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放开吃 敞开卖 2021年粮食不仅管饱还要升级

发布时间:2021-01-14 10:19:35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马嘉

2020年的粮食产量稳中有升、粮食价格攀升有度、粮食产业发展有路。那么,2021年的粮食怎么卖?2021年谁又能在粮食产业中“竞争上岗”?2021年粮食行业如何乘风破浪?

GetAttachment.jpg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粮食价格涨势趋缓。

粮食还能怎么卖

2020年的粮食市场行情好不好?2020年新粮一上市,粮食市场购销就活跃了起来。农民售粮积极,企业和经纪人收购意愿强,入市也较为踊跃。2021年1月12日下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从粮食市场收购情况看,市场化收购比重达到98%,比上年提高了八个百分点。

适时售粮、适价售粮、通过互联网预约售粮已成为粮食市场上的新景象。山东德州的一位玉米种植户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玉米一从地里拉回来,就有企业来家里收粮,周围种植户也在2020年12月初的时候就把粮食全卖掉了,收入比上一年增加了好几倍。

秋粮上市初期,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后期随着售粮进度加快,总体涨势开始放缓。据秦玉云介绍,截至2021年1月5日,我国主产区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1.1亿吨,同比增加500万吨。特别是玉米购销两旺,收购进度快于上一年。当前,主产区中晚稻收购均价为每吨2796元,粳稻为每吨2802元,玉米为每吨2560元,大豆为每吨5250元,部分优质品种价格每吨要高出普通品种价格200元左右。

2021年粮食准备怎么卖?秦玉云表示,小麦等夏粮将于5月份陆续上市,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提前谋划夏粮收购工作,确保2021年粮食收购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春节前重点关注东北地区粮食收购。东北地区的农户手中余粮仍然较多,我们将继续落实好收购政策,引导农户均衡售粮、企业理性购销。此外,开春气温回升后重点防止霉粮坏粮。也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密切关注存粮质量情况,及时整理晾晒,适时出售余粮,防止粮食变质降等。另外,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请广大消费者朋友放心,粮油产品市场供应充足,采购年货时,请按需适量购买,避免大量购买超期存放导致不必要的损失浪费。”秦玉云表示。

粮食产业如何升级

目前,粮食产业的市场化收购比重已达到98%,什么样的粮食能得到市场参与主体的青睐?浙江、吉林多个粮油企业的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优质粮食品牌可以快速在粮食市场中找到定位。

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是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以来粮食产业的发展方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中,“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扶持了389个示范县和1200多个示范企业,推动粮食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增加优质粮食4700万吨。

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后,“市场需要什么,农民就种植什么”成为了主要收储模式。钱毅表示,安徽阜南县就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引进中粮贸易、中化农业、中裕食品等粮食龙头企业,采取土地托管等形式种植优质小麦,为农户提供从小麦种植到销售的全过程服务。

“十四五”时期,升级后的优质粮食工程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正在研究起草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力争‘十四五’时期全国优质粮食增加量达到1亿吨,借鉴“湖州模式”和“阜南样板”等经验,继续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钱毅表示。

粮食行业怎样才能乘风破浪

不缺粮是吃好粮的底气。秦玉云表示,当前我国在粮食库存充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能够满足一年的消费需求,大中城市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

存好粮才能卖好粮。“当前全国标准粮食仓房仓容达到6.8亿吨,较“十二五”末增加1.2亿吨,仓储条件总体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主任方进在新闻通气会上说。

除了吃得好、卖得好,减少浪费也是保障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2020年一组“在储藏、运输和加工环节,国内粮食每年损失量达到700亿斤”的数据引发关注。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武拉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按去年的粮食产量计算,如能采取有效措施将收获和农户储备环节的粮食损失率分别降低一个百分点,节省下来的粮食就可满足7288.82万人一年的谷物需求。”

2021年如何减少粮食损失?方进表示,在收购环节,2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5000余个,帮助农民、合作社、粮食经纪人等解决市场化收购条件下收粮、储粮、卖粮、清理、降水干燥等问题;在储运环节,开发推广科学储粮技术;在粮食加工环节,布局稻米柔性加工等粮油适度加工技术研发;在消费环节,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消费方式,持续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