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扫码点餐 不能添麻烦

发布时间:2021-01-07 14:36:56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笃鲜

1月6日,南京市消费者协会表示,消费者可以拒绝扫码点餐,餐厅要方便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此举获得不少网友称赞。

和扫码通行、扫码付款类似,扫码点餐是技术进步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来到一家餐馆,只需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完整菜单就呈现在屏幕上。一方面节省了沟通时间,大大提高消费者和店家双方效率;另一方面消费者通过选项调整口味,能降低店家记错放不放香菜、加不加辣椒等需求的概率。点单以电子形式呈现,还能避免因记录不清而扯皮,通过减少接触有助于疫情防控。

然而,扫码点餐并非对所有人都很友好,而且似乎变得越来越不方便了。

首当其冲的便是不习惯随身携带、使用手机的群体。有人将“方便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直接理解为“方便老年人”,或许道破了南京市消协的本意,但其实有些片面。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能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任何人都不该因为没带手机而受到区别对待。

作为手机不离身的互联网原住民,同样避免不了被扫码点餐折腾得心烦意乱。现在很多餐馆的扫码点单都采用“扫码—关注公众号—点单”模式,有的还要求消费者公开身份信息、地理位置,甚至得绑定手机号、注册会员,过后不时推送广告。既然不同餐馆要求不同,只能推测这些是餐馆的主张,而不是扫码点单技术的必然要求。涉及消费者个人隐私、自主选择,餐馆伸手就要,合适吗?

如果觉得这些问题不大,但选餐依然不是说下就下。有时因为网络环境不好,半天扫不出页面,好不容易选好又下不了单,一刷新,但见“已选”栏中空空如也,只能耐住性子从头来过,反而不如直接告诉店家要点什么来得快。

其实说到底,扫码点餐被吐槽,除了有待打磨的小部分技术弊病,问题多出在餐馆身上——餐馆为什么一定要人扫码点餐?如果说为了方便,有时明明让消费者很不方便。知道这样还要坚持,恐怕餐馆只想着自己方便,只贪图多一些会员、多打几个广告。往小处说,这是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往大处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的规定,强制消费者扫码点餐,是在触碰法律的高压线。可以说,南京市消协此举师出有名。

技术无罪,而提供技术的人该为他人着想。就算回不去街边小店老板记得街坊邻居各自口味的旧时光,至少应当让扫码点餐回归“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技术手段,作为消费者点餐方式的备选项而存在。就算技术正在不可逆转地改变世界,也不能剥夺人们说不的权利。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