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网红火锅店别成了食品安全重灾区

发布时间:2020-12-23 11:05: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柯锦雄

网红火锅店“哥老官”“又双叒叕”出问题了。据媒体报道,继“哥老官”杭州门店被检出禁用兽药后,其绍兴八佰伴店也被通报牛蛙中含有呋喃西林代谢物,而且这批牛蛙已全部售完,违法所得合计8849.61元。

据了解,呋喃西林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人们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呋喃唑酮残留药物能破坏人的造血系统,引起溶血性充血症、粒细胞缺乏症、血小板减少症,还可能引起人的周围神经炎,且无特效药物治疗。

与杭州门店发现不合格产品后及时销毁不同,绍兴门店的不合格产品在9月1日已全部售尽,共计售价10634.61元。9月29日,绍兴门店提出复检申请,后经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复检,结论依然是不合格。

这并非“哥老官”首次在食品安全上出现纰漏。今年11月,据中国质量网报道,位于上海人民广场的“哥老官”门店被人爆料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在此之前,杭州“哥老官”城西分店销售的一批次牛蛙,恩诺沙星含量不合格。

连续在食品安全上出现问题,不禁让人怀疑“哥老官”的品控能力。“哥老官”称其严格遵循先检测后使用原则,根据其微信公众号上展示的从2019年8月至2020年11月抽检报告,其各家门店各项指标均合格。但监管部门的抽检结果,却与其自检结论截然相反。

在品控上,“哥老官”有两条“防护线”:首先是供货商提供的检测报告,其次每月会对各门店的牛蛙随机抽检。然而这两条“防护线”均未达成效果。这也就意味着,这两处的检测报告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无论何种原因,“哥老官”都难逃干系。

食材的安全性是餐饮业的灵魂。虽说好食材不一定价格贵,但价格贵的普遍安全性会高。在价格方面,“哥老官”称采购成本高于市场上其他牛蛙约25%。但经记者调查,事实并非如此,根据9月1日全国牛蛙市场行情,当时报价大概在18元/斤,“哥老官”采购价仅为10.2元/斤,远低于市场均价。这莫非是“哥老官”的采购人员不知行情?

监管部门称无法从产品外观、气味等性状辨别是否含有呋喃西林代谢物,企业除了依赖检测报告之外,没有其他办法。这就要求检测单位要客观公正地出具检测报告,一旦失去客观中立的态度,必然使不安全食品流入市场。

这起事件中,食材已经销售,在最后环节才检测出不合格,也凸显出一定的监管漏洞。对先前环节上有关部门的监管失守,要叩问漏洞发生在哪里,日常监管如何取得成效。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相关部门在各个环节都应切实负起责任。对“网红店”来说,品牌宣传固然重要,但要以品质控制做得好为基础。要知道,一切不以食品安全为核心竞争力的餐饮企业,最终会被消费者用“脚”来投票,被市场所淘汰。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