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春节餐饮迎开门红 茅台节后股价逆市下跌

发布时间:2021-02-22 11:40:0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三人冒充“老干妈”公司工作人员行骗,被提起公诉

据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消息,2021年2月7日,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将冒充“老干妈”公司工作人员行骗的曹某等三人向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20年4月,腾讯公司以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拖欠广告费为由请求查封、冻结该公司1624万余元财产。6月30日,老干妈公司发布声明,称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并已向贵阳警方报案。7月1日,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通报,犯罪嫌疑人曹某、刘某利、郑某君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便获取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利。后三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营收净利双降,大本营遭侵蚀,口子窖“决口”了

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白酒行业迎来逆势复苏,然而口子窖的业绩状况却不容乐观。根据口子窖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为26.87亿元,同比下滑22.47%;而归属净利润则为8.64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降幅高达33.35%。

除了营收、净利双降外,更加引人注意的是口子窖的现金流,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口子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6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124%。

另外,口子窖的库存规模进一步增大。安徽省内营收降幅高达26.42%,远高于省外市场。

瑞幸公布调查称无证据证明郭谨一有不当行为

2月8日,针对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解一事,瑞幸咖啡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SEC的和解方案于2月4日获得法院的批准,这代表公司在不断补救之前外界报道的捏造交易所产生的问题方面又向前迈出积极的一步。

2月17日,针对此前多位高管联名举报瑞幸咖啡现任董事长兼CEO郭谨一贪污一事,瑞幸咖啡发布调查报告称,瑞幸特别工作组聘请了外部法律顾问和法证专家组成调查组进行独立调查,目前显示“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证明郭谨一存在请愿信中所指控的不当行为”。

2月18日,瑞幸咖啡人力资源部发布的一份内部文件称,公司决定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有业内讨论称,本次内部架构的调整,或许是郭谨一为防止“内斗”事件再次发生所进行的。

贵州茅台市值突破3亿元,节后股价逆市下跌

2月9日,贵州茅台市值正式突破3万亿元大关,下午开盘不久,贵州茅台股价达2388.30元,涨幅0.82%,总市值达30001.77亿。

2月9日晚间,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第三届董事会2021年度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称终止四个捐赠事项。

根据公告,公司终止以下四个捐赠事项:一是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向贵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资200万元;二是公司向仁怀市人民政府捐资1200万元专项建设酒类火灾处置专业队;三是公司向仁怀市人民政府捐资2.6亿元专项建设茅台镇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四是公司向习水县人民政府捐资不超过5.46亿元专项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建设工程。

2月10日,贵州茅台收于2601元,大涨5.89%,再创历史新高。

2月18日,牛年第一个交易日,贵州茅台在节前大涨5%之后18日大跌5%,股价从节前的2601元降至2471元,总市值从3.26万亿元降至3.10万亿元,一天之内总市值缩水超1600亿元。

奈雪的茶在港递交招股书,门店突破500家将冲击“奶茶第一股”

2月11日,港交所披露的新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控股有限公司招股书显示,摩根大通、招银国际、华泰国际为奈雪的茶保荐人。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茶营收为21.15亿元,到2017年底,奈雪的茶茶饮店数量为44间,目前奈雪的茶门店增至507间。

信阳毛尖“搭上”茅台,饮茶又喝酒的“仙股”要起飞了?

2月17日,多年为“仙股”的港股上市公司信阳毛尖的股价开盘大涨,盘中涨幅一度超过30%。  

消息面上,信阳毛尖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建议更改公司名称。信阳毛尖打算将公司的中文名和英文名全部修改,其中,中文名将由“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改为“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信阳毛尖集团首次更名。同花顺信息显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原名: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化工业务的中国香港投资控股公司。2018年,从事石油和煤化工的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天化工集团更名为“信阳毛尖”,跨界转型进军茶市场。

商务部:春节黄金周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增长28.7%

2021年春节黄金周,面对疫情防控和就地过年的新形势新情况,全国消费市场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新变化。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

网传叮咚买菜考虑赴美上市,拟融资至少3亿美元

2月18日,据彭博社消息称,叮咚买菜正考虑赴美上市,拟融资至少3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叮咚买菜在2017年上线,主打前置仓生鲜电商模式,目前已入驻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在内的28个城市。天眼查显示,叮咚买菜2018年至2019年完成7轮融资,背后有高榕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启明创投、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等公司领投。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融资均未透露具体融资数额,被业内认为“诡异扩张”。

雀巢去年实现销售额843.43亿瑞郎,中国奶粉业务受惠氏拖累

2月18日,雀巢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其全年销售额为843.43亿瑞郎,同比减少约8.89%;有机增长率3.6%,实际内部增长率3.2%,定价贡献率0.4%。美洲市场、普瑞纳宠物食品业务和雀巢健康科学的表现拉动了增长。在中国市场,惠氏S-26和惠氏启赋出现负增长。2021年中期展望方面,雀巢预计销售额持续中个位数有机增长,继续适度改善基础交易营业利润率。

物美旗下多点新鲜计划赴美IPO?公司暂无回复

有报道显示多点新鲜正与顾问磋商,目标是最快今年下半年上市。据知情人士称,该公司可能筹资约5亿美元,同时物美集团也正在考虑香港上市的可能性。相关计划都在初步阶段,规模和时间等细节可能会有改变。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多点新鲜成立于2015年4月1日,是一家数字零售解决方案服务商。根据网站介绍,截至2020年10月,该公司与120多家连锁商超达成合作,覆盖门店超1.3万家,战略投资者包括腾讯、IDG Capital和联想创投等。

控股股东继续减持 “提升免疫力”的听花酒能否拯救青海春天?

青青稞酒于2月19日晚间先后发布了两则与减持相关的公告。首先,在2020年8月25日至2021年2月19日期间,青青稞酒的控股股东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221.2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7139%。另外,青青稞酒还披露了华实投资新的减持计划。出于自身经营和资金需求,华实投资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青青稞酒股份合计不超过9072640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2.0161%(包括集中竞价买入的股份)。

2021年1月19日,青海春天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77.22万元至-36277.22万元。从整体来看,青海春天主营的虫草业务逐渐萎缩,广告业务萎靡,此前掷重金推广的“凉露酒”不断拖累业绩。未来,主打健康概念的新产品“听花酒”究竟能否帮助青海春天挨过凛冬,还是未知。

饿了么回应“变相降低骑手过年奖励” 将对订单恢复慢地区补偿性激励

2月19日,有饿了么骑手公开发声,质疑平台在春节还未过完就大幅提高骑手单量,导致无法完成活动任务,变相降低春节加班奖励。对此,饿了么方面回应称,7期活动只要实际完成量大于3期都可得奖金。针对第六期任务量陡增的情况,饿了么表示,年后外卖单量开始回升,故单量要求较春节假期有所升高,并非恶意降低奖励。此外,针对客观确实订单恢复慢的区域,会给到骑士补偿性活动激励。

禽价下跌,温氏股份2020年净利下降46.94%

2月19日,温氏股份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749.35亿元,同比增长2.45%;实现净利润74.11亿元,同比下降46.94%。

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温氏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749.35亿元,同比增长2.45%;实现利润总额79.77亿元,同比下降46.03%;实现净利润74.11亿元,同比下降46.94%。温氏股份指出,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活禽市场供给过剩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活禽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达能2020年收入236亿欧元,饮用水和饮料收入减少一成多

2月19日,达能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销售收入下降1.5%至236亿欧元,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至2.99欧元。达能表示,尽管疫情对部分渠道的销售造成干扰,影响了专业特殊营养与饮用水和饮料业务的表现,但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的销售去年恢复稳步增长。

科迪集团重整管理人确定,已开展工作

2月19日,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商丘中院决定指定河南华豫律师事务所和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河南分所为科迪乳业控股股东科迪集团重整管理人。目前,管理人已经依法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工作进展顺利”。

宁夏乳企金河科技拟终止挂牌新三板

2月19日,新三板挂牌乳企宁夏金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

公开资料显示,金河科技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发酵酸奶为主的乳制品生产商,2016年6月挂牌新三板。挂牌新三板后,金河科技曾多次信披违规。

獐子岛原董事长吴厚刚向深交所申请:撤销纪律处分决定

继去年年底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证监会发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对其个人的相关行政处罚后,上市公司獐子岛原董事长吴厚刚向深交所提出申请,请求撤销纪律处分决定。今年1月21日,因存在“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和“临时公告虚假记载”的违规行为,深交所向獐子岛原董事长吴厚刚等人给予了公开谴责的处分,并对吴厚刚给予公开认定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的处分。

烘焙原料企业立高食品创业板IPO注册获同意

2月19日,证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创业板IPO注册名单,烘焙原料企业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出现在名单中。立高食品及其承销商将与深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招股书显示,立高食品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2019年,立高食品营收分别为9.56亿元、13.13亿元、15.8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99.42万元、5230.86万元、1.81亿元。

卡夫亨氏向荷美尔出售坚果零食业务

美国食品业巨头卡夫亨氏宣布,已将包括Planters(绅士坚果)与Corn Nuts品牌在内的坚果零食业务出售给午餐肉生产商荷美尔(Hormel Foods),作价33.5亿美元。卡夫亨氏中国方面表示,集团业务交易及整体经营情况由美国总部统一对外回应。

正进行新一轮融资?元气森林称以正式公告为准

2月20日,有消息称,元气森林正进行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预计融资金额为3亿至5亿美元。对此,元气森林方面回应称,以正式公告为准。

另外,天眼查APP显示,咖啡品牌Never Coffee的关联公司爱我卡飞(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发生工商变更,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入股成为最大股东,持股比例51%,同时爱我卡飞注册资本由100万元变更为135.72万元。

早期产品文案被指不尊重女性,茶颜悦色致歉称创作边界把握失当

2月20日,茶颜悦色发布两篇致歉声明称,就长沙话主题贵胄杯上“捡篓子”这句长沙俚语的不妥造句带来的糟糕观感表示道歉。茶颜悦色称,早期品牌在不断拓展可能性,对于创作的边界把握失当,错误地把抖机灵、打两性关系擦边球当作创意灵感。

东北地区或将探索全面放开生育限制,贝因美迎风口收获涨停

东北地区率先探索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对于母婴产业而言可谓是难得的风口。受此政策面的影响,2月19日A股婴童板块有多家相关概念企业上涨,其中老牌母婴第一股贝因美和母婴新秀爱婴室带头涨停,整个乳业板块全部飘红。如果此政策真正实施,在东北建有最大单体工厂的贝因美无疑是更直接的受益者。贝因美在创始人谢宏回归执掌之后,内部不断革新优化,外部也有坚实的政策支持,想必能够乘风而起,未来可期。

香飘飘诉苏州香飘飘、河南好多多不正当竞争,获赔7万元

2月20日,奶茶品牌香飘飘母公司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好多多食品有限公司、苏州香飘飘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一审民事判决书公布。该案中,香飘飘胜诉,侵权公司被判赔偿7万元。被告河南好多多食品有限公司曾提出上诉,但在二审中败诉,法院维持原判。

首席财务官离职影响IPO?美菜网:尚无上市时间表

有知情人士表示,美菜网的IPO计划尚处于探索阶段,计划融资约3亿美元,但尚未决定上市地点。另一方面,美菜网首席财务官(CFO)王灿于近日离职,这给公司潜在的IPO带来了不确定性。美菜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尚无IPO时间表,王灿因家庭原因已离职,公司正在寻找新任CFO。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第一份中央一号文件,也是一号文件持续第十八年聚焦中国“三农”议题。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