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佳禾食品上市在即,主营业务却存健康隐患

发布时间:2021-04-19 11:59:5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4月19日,佳禾食品披露发行公告称,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4001万股,发行价格为11.25元/股,将于2021年4月20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被业内称为“奶精第一股”的佳禾食品距离上市仅差临门一脚,然而分析发现,占据佳禾食品总营收近九成的主营产品——植脂末却存在健康隐患。

主营业务植脂末的健康隐患

据了解,因植脂末形态及其冲水之后的产物跟奶粉及冲水后的奶粉非常像,被称作“奶精”,是以精制植物油或氢化植物油、酪蛋白等为主要原料的新型产品,该产品在食品生产和加工中具有特殊的作用,同时也是一种现代食品。

但植脂末的主要原料氢化植物油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经研究证实,反式脂肪酸可以使人体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诱发血管硬化,增加心脏病、脑血管意外的危险,另外还会干扰必要脂肪酸的代谢,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健康,增加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与欧美国家先后对每天摄取量的安全上限(2克)与食品含反式脂肪酸的比例(1%)做出了建议与规定,而我国自2016年开始实施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同样建议,每人每日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不超过2克。

而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佳禾食品植脂末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51亿元、13.65亿元、14.97亿元和5.36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91.65%、85.94%、87.11%和85.82%。另一方面,佳禾食品植脂末产品销售规模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为14.33%,在出口市场的占有率为26.85%(2018年数据)。可见,植脂末是佳禾食品最主要的营收来源,同时佳禾食品也是行业领先的植脂末供应企业。

然而通过翻阅佳禾食品招股书发现,虽然佳禾食品表示,使用氢化大豆油作为原材料生产的植脂末,则会含有一定比例的反式脂肪酸,公司拟于2022年末前,以基于精炼代可可脂生产的零反脂植脂末全面替代基于氢化大豆油生产的含反脂植脂末产品,但却并无注明植脂末及反式脂肪酸可能导致的健康风险,颇有些企图“瞒天过海”的意味。

另一方面,根据佳禾食品招股书,本次拟募集5.6亿元资金,其中3.65亿元资金将用于建设年产十二万吨植脂末生产基地,而佳禾食品主要为统一、香飘飘、娃哈哈、“CoCo都可”、“85°C”、“益禾堂”、“蜜雪冰城”等品牌提供植脂末作为奶茶、咖啡的主要原料,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奶茶品牌选择弃用存在健康风险的植脂末,转而选择鲜茶冲泡,如此一来佳禾食品的植脂末业务显然会受到较大影响,甚至对本次佳禾食品上市冲刺也会造成阻碍。

多次大手笔分红,却仍要上市筹资

如图所示,根据佳禾食品招股书,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将全部用于“年产十二万吨植脂末生产基地”等四个项目,拟投资约5.64亿元,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佳禾食品在曾三次大手笔分红,总额超8.4亿元。

根据招股书显示,佳禾食品曾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共3次向公司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股利:

2016年4月7日,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股利146,010,081.47元;

2017年3月6日,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股利400,000,000.00元;

2017年4月27日,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股利300,000,000.00元。

除了大手笔分红以外,佳禾食品的现金流十分充裕,甚至频繁购买理财产品。

同样根据招股书,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9月末,佳禾食品货币资金的余额分别为29,211.23万元、17,041.94万元、23,939.60万元和12,695.28万元,其中佳禾食品表示,2018年末货币资金较

2017年末减少12,169.29万元,降幅为41.66%,主要系公司加大了固定资产投资以及购买理财产品所致;2020年9月末货币资金较2019年末减少11,244.32万元,主要系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所致。

另外,2019年度、2020年1-9月,佳禾食品还分别收到政府补助1,049.92万元、1,138.15万元,原本充裕的现金流更加殷实。

综上所述,佳禾食品自有资金十分充裕,却仍要坚持上市募集资金,难免有“圈钱”之嫌。

消防安全隐患频出遭处罚,却不以为然

根据招股书,佳禾食品及其子公司报告期内因消防违法行为遭到4次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合计达4.2万元。

2018年1月31日,佳禾食品因锅炉房与配电房之间搭建顶棚,占用防火间距,收到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吴江区大队《行政处罚决定书》(苏江公(消)行罚决字[2018]0104号),被处以人民币5,000元的处罚。

2018年6月29日和2018年7月25日,佳禾食品子公司苏州市佳霖食品商贸有限公司因未及时进行竣工消防备案,分别收到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吴江区大队《行政处罚决定书》(苏江公(消)行罚决字[2018]0608号和苏江公(消)行罚决字[2018]0697号),合计被处以人民币32,000元的处罚。

2018年6月29日,苏州市佳霖食品商贸有限公司因封闭安全出口,收到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吴江区大队《行政处罚决定书》(苏江公(消)行罚决字[2018]0609号),被处以人民币5,000元的处罚。

佳禾食品曾宣称,公司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管控制度及体系,能够预防并及时、有效地应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对于上述处罚仅表示均按时足额缴纳罚款并进行了整改,称上述行政处罚不属于重大处罚,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及财务情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亦不会对本次发行上市造成实质性法律障碍。可见,佳禾食品似乎对此不以为然。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