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全球粮食政策报告发布:30亿人无法获得健康膳食

发布时间:2021-05-27 10:12:0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2015年来,全球饥饿人口就在不断上升,近两年的新冠疫情,加剧了这一困境,更多人面临着粮食不安全、贫困和营养不良的问题,未来如何解决,粮食政策怎样才能促进全球食物系统的转型?这关系着所有人的未来”。5月25日,在中国农科院举行的《2021全球粮食政策报告》发布会上,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约翰•斯维尼表示。

2021全球粮食政策报告。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供图

全球贫困人口可能会增1.5亿

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球食物系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加剧了贫困和饥饿人口的增长,根据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估计,中低收入国家贫困人口将增加20%。供应链中断也会对膳食质量和多样性造成损害,导致营养不良现象增加,特别是在弱势群体中。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预测表明,疫情造成的食物安全和营养水平的下降可能导致2020年新增670万消瘦儿童。

“事实上,从2015年来,饥饿人口就在不断上升”,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约翰•斯维尼在发布会上表示,“主要原因,包括气候变化、经济的不景气以及全球层面上的冲突。饥饿之外,营养不良的现象也非常普遍,30亿人口无法获得健康的膳食。疫情加剧了这种情况,更多人面临着粮食安全问题、贫困和营养不良的威胁,对妇女、儿童以及社会中的其他弱势群体的影响尤为明显。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而且将来也会继续面临这样的挑战。”

《报告》的共同主编之一,约翰•麦克德莫特则表示,“贫困和不平等息息相关,我们可以看到,在疫情的冲击下,贫困人口受到了更大的影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主要依靠体力劳动,收入中用于食品的支出也更多。疫情造成的通勤障碍、用工问题等,使得他们的收入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此外,他们所享受的社会保障、营养保障、公共卫生服务等也相对较少,因此,疫情持续的两年,使得他们处在非常糟糕的境地。”

在疫情中我们学会了什么

不过,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各国也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政策,这些政策同时也是未来应对、改善乃至解决全球粮食危机的经验。

约翰•麦克德莫表示,“疫情以来,各国在粮食政策上都有许多创新,有供应链方面的创新、数字化的平台建设等。”

“有很多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正在发生,在公共部门政府,不管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已经加大努力,让情况变得更好,让食物系统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也能够有效地供给,这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能让我们更快转型全球的食物系统,发展更美好的未来。”约翰•斯维尼表示。

食物系统转型目标。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供图

《报告》显示,在IFPRI研究的33个国家样本中,有23个国家在疫情开始时,成立了工作组或委员会,包括卫生、贸易、运输、外交、旅游、金融和国防等部门,共同参与,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应对措施,其中也包括食物的问题。

“对我们来说,新冠疫情是一记警钟,”中国农业大学的讲席教授、原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所长樊胜根表示,“随着疫苗的使用,疫情在未来得到控制的可能性越来越高,我们应该考虑怎样重建我们的农业与食物系统了。新冠肺炎之前,农业与食物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已经不可持续,使用更多的水、更多的土地,损失了更多的生物多样性,排出了更多的温室气体,但仍有六七亿人吃不饱。所以,仅仅恢复到以前的农食系统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做得更好。”

全球农食系统面临转型

怎样重建更好的农食系统?樊胜根教授提出了未来重塑农业食物系统所需的七个重大转型:

一是调整农业技术研发方向,优先发展多赢型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农业低碳绿色发展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减少农业食物系统碳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优先发展可持续集约型和注重营养的技术,以期在改善居民营养健康状况的同时兼顾环境可持续性。

二是改革农业补贴政策,创新财政政策支持方式。增强对具有营养、健康、可持续性的食物产业的财政支持,对不健康、不可持续的食物征税;将财政刺激政策中的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农业食物系统转型,增加环境友好型食物供给同时改善居民膳食质量。

三是加大制度创新,建设高效的和包容性的食物价值链。建立农业生产、生态环境、食物安全与营养、财政支持等方面的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将绿色、健康和营养的指标纳入各级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中。

四是增加农村信息通讯基础设施投资,顺应产业数字化趋势。加强农村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农村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机制培养具有电商思路和技能的新农人等措施,充分发挥电商在农食系统转型中的推动作用。

五是要以长效预防和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为抓手,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向循环农业、再生农业以及农业-食物-生态大系统循环方向升级。停止将农业及其他活动扩展到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的自然栖息地。

六是保持贸易畅通,增强农业食物系统转型过程中应对不确定性冲击的能力。同时,关注全球农业贸易的风向,避免贸易风险。

七是引导居民行为改变,实现人类健康与地球健康双赢。加强对健康和可持续膳食的宣传推广,引导居民健康膳食,增加全谷物、水果和豆类的消费,减少对精制谷物和红肉的过量消费;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提倡适度饮食,减轻水土资源压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