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美国进口康百力钙+D口嚼片维生素D3不足 贵夫人牌西梅检出禁用着色剂

发布时间:2021-05-26 10:53:2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1年5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23号〕。

广东大参林柏康连锁药店有限公司第六千四百四十分店销售的、标称上海正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总代理的、美国乐可斯药业有限公司制造的康百力钙+D口嚼片(营养素补充剂)(原产国:美国)(标称批准文号:卫进食健字(1999)第012号、批号:SHC091520、生产日期:2020/9/25、规格:1500mg/片、),维生素D3含量不符合产品标签标识要求,检测值:1.85μg/g,标准值:≥2.7μg/g,产品包装标签要求/明示值:每克含维生素D3 2.7μg。

维生素D3是维生素D的一种,是人类必需的脂溶性维生素,长期缺乏维生素D3可引起儿童佝偻病、成人骨质软化症和骨质疏松;长期过量摄入维生素D3补充剂可导致中毒、高钙血症,早期中毒症状有食欲不振、厌食、恶心、烦躁、呕吐、多汗、便秘或腹泻。《康百力钙+D口嚼片(营养素补充剂)》(批准号:卫进食健字(1999)第012号)中规定,维生素D3含量不得低于2.7μg/g。保健食品中维生素D3含量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格,也可能是生产企业未按照配方标准生产。

贵夫人牌家乡果园西梅检出禁用着色剂

标称福建省晋江市贵夫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分装的家乡果园西梅(贵夫人(图形商标)、2020/9/15),亮蓝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17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亮蓝又名食用蓝色2号,水溶性非偶氮类化合物,是常见的人工合成着色剂,在食品生产中应用广泛。《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话化类蜜饯中不得使用亮蓝,凉果类蜜饯中亮蓝的最大使用量为0.025g/kg。话化类蜜饯中检出亮蓝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产品色泽、提高市场价值而超范围使用,也可能是企业掺假造假滥用色素。凉果类蜜饯中亮蓝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中计量不准导致终产品亮蓝超标,也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产品色泽、提高市场价值而过量使用,还可能是企业掺假造假滥用色素。

第三方数据显示,福建省晋江市贵夫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因生产的“家乡果园西梅”产品超范围及超限量使用添加剂超标被罚款5万元,2021年因违反生产不合格食品及未落实进货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被罚款8.5万元。

蜂九九牌土蜂蜜检出禁用兽药

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盛达蜂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蜂蜜(500g/瓶、2020/10/8、蜂九九及图形商标),甲硝唑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90.7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甲硝唑是硝基咪唑类抗菌药,对甲硝唑敏感的菌种有拟杆菌属、梭状芽孢杆菌属、产气荚膜梭菌、消化球菌属等。长期食用甲硝唑超标的蜂蜜,可能在人体内蓄积,产生消化道症状、神经系统症状、皮肤症状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甲硝唑允许作治疗用,但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蜂蜜中检出甲硝唑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有药物残留。

第三方数据显示,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盛达蜂业股份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抽检不合格的土蜂蜜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被罚款6万元,现为失信被执行人。

四川绵阳川富农夫食品公司代加工的五香风干香肠检出禁用防腐剂

天猫六味魔方食品专营店(经营者为四川六味魔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四川六味魔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委托四川省绵阳川富农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风干香肠(500克/袋、2020/9/27),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174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山梨酸及其钾盐抗菌性强,防腐效果好,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食品防腐剂。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肾脏、骨骼生长造成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在腌腊肉制品类中不得使用。腌腊肉制品类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中卫生条件不佳而使用。

河北马氏康达食品公司芝麻蛋糕防腐剂超标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永盛蔬菜食品综合商店销售的、标称河北马氏康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蛋糕(2020/10/18),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877g/kg,标准值为≤0.5 g/kg。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制能力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并能抑制人体内多种氧化酶,长期过量摄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会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最大使用量为0.5g/kg。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限量使用了该食品添加剂,也可能是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还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准确计量。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