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冰淇淋与雪糕,究竟咋区分?

发布时间:2021-06-18 11:38:4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康 朴

生活中,人们常常会把冰淇淋、雪糕混为一谈,即便知道有所区别,也很难说清楚。有人说看包装:盒装的是冰淇淋,有木棍的是雪糕;有人说看口感,软的是冰淇淋,硬的是雪糕。这些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够严谨。其实,2014年颁布的国家标准对这两种冷饮做出了详细区分。首先,两者脂肪和蛋白质含量不同:国家标准规定冰淇淋脂肪含量≥5%,蛋白质含量≥2.2%;要求雪糕的脂肪含量≥1%,蛋白质含量≥0.4%,这是冰淇淋和雪糕的“及格线”。

其次看感官特征。国家标准中提到雪糕的感官特征之一是“冻结坚实,细腻滑润”,而对冰淇淋的要求则没有“冻结坚实”。因为冰淇淋对脂肪含量要求更高,如全乳脂冰淇淋要求主体部分乳脂质量分数为8%以上,因此口感滑润的特征会更突出。

如果还分不清,可以看包装。制作工艺中,冰淇淋的膨化率比较高,硬度较低,非常软,一般都用盒子、小碗或甜筒包装。而雪糕的含水量更高,膨化率较低,硬度高,一般会附着在木棍上。另外,一般产品包装袋上都会标注冰淇淋或雪糕,同时包装袋上的产品执行标准也有所不同,执行《GB/T31114》标准的是冰淇淋,执行《GB/T31119》标准的是雪糕。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