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出售百草味后,好想你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近8成,扣非净利润仅23万

发布时间:2021-08-23 15:08:2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8月20日晚,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公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上半年,好想你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同比下降79.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5亿元,同比下降97.55%,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虽然由亏转盈,但仅为23.27万元。

出售百草味,致营收、净利大减

据了解,2011年好想你上市,被称为“红枣第一股”,但2012年起,好想你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业绩亏损,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拟定了休闲化、去核化、电商化的新战略。

2016年,好想你以9.6亿的高价拿下百草味的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认为好想你以生产型为主,百草味以营销型为主,前者发展供应链,后者发展前端,两家公司极具互补性。自收购完成以来,百草味帮助好想你实现了连续多年营收大幅增长,同时好想你主营业务由红枣系列产品拓展至坚果等健康零食。

但2020年,好想你认为百草味的主要竞争者均已完成证券化,预计短期内行业竞争力度有所加大,另外认为好想你应当明晰发展枣类主业,拓展“红枣+”战略,因此最终以6.98亿美元的价格将将所持有的百草味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百事饮料(香港)有限公司。而根据好想你2020年半年报,出售百草味使好想你当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6亿元,同比增长1680.02%。

而根据本次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好想你表示,本期营收大幅缩减即去年1-5月将郝姆斯(百草味母公司)纳入合并报表,本报告期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所致。

“红枣+食药同源”能否撑起业绩?

好想你此前曾表示,出售百草味的原因之一是希望回归枣类主业。的确,在2016年收购百草味之后,百草味一直是好想你主要的收入来源。2020年上半年,好想你红枣及相关类产品营收为3.06亿元,仅占总营收的12.32%;而2021年上半年,好想你红枣及相关类产品营收上涨至3.5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已达71.10%。但目前来看,枣类产品市场规模毕竟有限,显然好想你在出售百草味之后,短时间内难以凭借枣类业务实现业绩突破。

好想你则选择了在传统枣类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好想你在半年报中表示,通过坚持“新时代健康食品的引领者”的发展战略,建立了以红枣为中心的大健康食品体系,形成了“红枣+食药同源”的产品矩阵,继续深化“健康情”、“锁鲜去核枣”、“清菲菲”等系列大单品策略,并将银耳、百合、枸杞、山楂等特色农产品与红枣结合,打造了标准化、健康化、高品质的食药同源产品。

但红枣毕竟是传统、大众化的食品品类,因此新产品能否被市场所接受,能否成为好想你新的业绩增长点仍然值得怀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好想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20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却仅剩23.27万元。其中,如上图所示,2021年上半年好想你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1318.45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高达23.88%,另外好想你当期取得的投资收益更是多达5233.26万元。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