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生猪概念股大涨 能抄底吗?

发布时间:2021-06-29 10:32:1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6月28日,生猪概念股大涨,截至收盘,新五丰、天邦股份涨停,唐人神、新希望、神农集团、金新农、正邦科技、牧原股份、立华股份、天康生物、大北农、巨星农牧涨幅超5%。  

消息面上,生猪价格近期反弹。据报道6月27日晚间,生猪养殖网显示,全国各地生猪价格均涨幅超过2元/斤,黑龙江等生猪价格较低地区亦有短线加速趋势。生猪期货主力合约连日来触底反弹,4个交易日内上涨1500元/吨,涨幅接近10%。  

价格反弹可持续的吗?  

这波反弹之前,近期生猪期货价格持续走低。6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生猪(外三元)6月中旬价格为每公斤13.9元,比6月上旬下跌12%。  

生猪价格持续下跌的原因是什么?金信期货分析师傅博认为,供应端的压力是今年上半年猪价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包括能繁母猪存栏持续增长,出栏均重维持高位,冻品库存上升,二次育肥的“抄底”失败,恐慌情绪导致的抛售,规模养殖企业的稳定供应等。  

傅博指出,上半年,生猪产能继续保持恢复势头,而且由于生猪出栏均重的明显提高以及进口猪肉增多,导致猪肉供应量基本恢复到非洲猪瘟疫情前的水平。但是春节过后是消费淡季,加上高价抑制需求。二季度实际上出现了猪肉供大于求的情况。  

其实,供大于求与行业特性有关。  

据报道,牧原股份虽然已经是龙头企业,但其有关猪的产值只占了全国市场份额的不到3%,“我们前5位企业可能都不到全国的10%,而在美国这个比例可能非常高,是30%、50%的比例”。有业内人士表示。  

所以,众多的中国的生猪企业就形成了囚徒困境,在前两年猪价处于高位时,大家纷纷扩产,唯恐抢不到利润,一旦产能释放了,就形成了目前供大于求的困境,只能降价弥补扩产造成的成本和费用——因扩产形成的固定成本以及财务费用。  

根据农业农村部6月16日公布的数据,5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实现连续20个月环比正增长,同比增19.3%,相当于2017年年底的98.4%。生猪存栏同步增长,同比增长23.5%,相当于2017年年底的97.6%。一些新建和改扩建规模场计划在年内陆续投产,预计生产增长的惯性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此前的6月20日,中国畜牧业协会发布致生猪养殖企业倡议书,倡议企业按照正常生产计划有序出栏,在价格下行阶段不要恐慌,更不要听信谣言,以赌博心态安排生产。  

不过在囚徒困境下,有券商研报指出,短期强势反弹将导致剩余“牛猪”养殖户,包括前期受到冲击有“标猪”出栏意愿的养殖户都再度选择压栏。大集团在集中出栏过后也同样可能选择暂缓出栏节奏,一般月初集团出栏量都不大,因此大集团出栏供应也有望保持一段时间的限量。最值得关注的,本次大幅反弹过后,是否会再度刺激一波二次育肥现象,体现为标猪短期需求的增长。短期供应端的缩减预计继续支持生猪价格反弹。但由此带来的隐患就是“牛猪”问题,只是被延迟,并未被解决。“牛猪”出栏延后,和二次育肥再度增加,都将增加远期供应。  

所以目前的反弹或只是暂时性的,远期生猪价格不容乐观。  

商品猪价格接近了大厂的成本线,能抄底龙头股吗?  

在生猪价格反弹之际,生猪养殖概念股再度活跃,能抄底吗?  

与之前不同,目前应关注的是出清周期。有报道称,市场出清过量的养殖户一般至少需要半年时间,从这个角度看,不宜急于抄底。  

具体到具体的标的,应关注哪些企业成本足够低,哪些企业毛利率足够高,哪些企业偿债能力较好,负债较健康。  

从养猪龙头企业来看,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2020年,牧原股份全年商品猪完全成本15元多,其中生产成本13元多;今年一季度,牧原股份完全成本相较去年全年有略微提升,在16元左右,与2018年、2019年具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非瘟防控投入提升、养殖成绩与效率下降。  

牧原股份的销售情况简报(月度)  

有评价称,相对来说,牧原股份的自繁自养模式在成本控制上有着显著优势。不过即使是养猪大厂,目前的商品猪价格也接近了其成本红线。这种情况下,“以量补价”的业绩逻辑正遭受挑战,降本增效成了关键。  

对投资者来说,需要研究标的企业生产成本相对同行是否具有优势。中国畜牧业协会表示,一些优秀的养殖场能把成本控制在每斤6元以内,这说明行情不好的时候也有赚钱的。  

过去两年,借钱养猪、发债扩产一度频现,如今杠杆双刃剑正在隐现负面效应。新希望资产负债率近年来逐年走高,从2016的31.66%一路涨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0.56%。据同花顺,一季度末,正邦科技、新希望的资产负债率都超过60%。  

根据一季度报告,正邦科技短期借款超过了百亿,为109.7亿,货币资金为96.96亿。同样根据一季度报告,新希望短期借款也高达175.8亿,货币资金为116.7亿。牧原股份流动负债总共达470.9亿,其中短期借款高达158.1亿,不过其货币资金为88.24亿。  

在行业不景气之际,投资者应避开高杠杆企业。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