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植物肉更健康?在消费端遇冷为何资本仍然追捧?

发布时间:2021-08-12 17:14:4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思逸

近两年,植物肉成为资本投资的热门赛道,在抖音和小红书等平台上也频繁被明星网红推荐,近日更是登上央视屏幕。那么,植物肉到底是什么?

据央视采访的专家表示,“植物肉”严格来讲应该叫“植物基肉”,顾名思义,就是以植物原料为基础,模仿肉的色、香、味及物理状态而制成的产品。目前大多数“植物肉”的制作原料是大豆。

植物肉真的“健康营养无负担”?

植物肉之所以屡屡出现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与其目标受众不无关系。大部分植物肉产品的卖点均为“低脂低热量”“高膳食纤维”“无抗生素”“无胆固醇”,刚好击中有健身减脂需求的年轻消费人群。

那么植物肉产品究竟是不是像其所称的一样“健康营养无负担”呢?

据央视对相关专家的采访,一方面,以大豆为主要原料的植物肉富含优质蛋白,和动物肉相比,几乎不含胆固醇或含极少胆固醇。但另一方面,为了追求类似真肉柔嫩多汁的口感,植物肉产品当中往往会加入一定量的脂肪,因此热量并不低。并且出于“风味”考虑,植物肉产品中钠含量往往较高。

另外,由于植物肉是植物来源,所以其中的铁含量,尤其是人体能够利用的血红素铁特别缺乏。如果以人造肉为主要的蛋白来源,就需要同时搭配绿色的蔬菜,尤其是深绿色的蔬菜,才能够满足机体对铁的需要。

口感不佳价格高,植物肉消费端遇冷

抛开科学观点,各个植物肉品牌在营销上通过明星网红带货,消费者到底有没有被“洗脑”呢?

从多个植物肉品牌的线上销量来看,消费者似乎并未买账。

植爱生活天猫旗舰店中,月销量最好的元气早餐植物肉有331人付款,另外热销第二名的植物肉水饺套装有306人付款。

雀巢旗下的嘉植肴植物肉,其天猫旗舰店中热销第一名的香酥鸡块月销量为262,热销第二名的植物肉产品组合装,月销量为117。

GreenCommon海外旗舰店中OMNI植物肉,月销量第一名为266,并且多个链接均为临期产品。

是什么阻止了消费者“剁手”的冲动?可能还是因为目前植物肉产品口感不佳。

据天风证券2020年4月的研报显示,口味是植物肉体验的基础,拟真程度是行业最大的壁垒。近年来随着人造肉的发展,其口感体验有所改善,但仍无法与传统肉食相比。

另外,在猪肉价格连连下跌的当下,植物肉产品的高价更显得性价比不高。

植爱生活旗舰店销售的一款香菇植物肉水饺,24只456克一袋,价格为40元左右。而同样在线上销售的三全猪肉香菇水饺,455克一袋,5袋一共只卖66元。相同重量的水饺,植物肉产品是真肉产品价格的3倍。

资本热钱涌动,看好中国市场

虽然在消费端叫好不叫座,但是植物肉在资本市场却是近几年热门领域。

据彭博商业周刊发布的《2021中国植物肉行业洞察白皮书》统计,2019年12月—2020年12月,国内针对植物基公司的投资事件多达21件,同比增长500%,约占整个食品及保健品赛道的10%。据欧睿国际预测,到2023年,中国人造肉市场规模将达到130亿美元。

2019年以来,各大企业纷纷布局人造肉市场,目前植物肉产品已经逐渐进入中国主流餐饮零售渠道。珍肉、金字火腿、金龙鱼等均推出人造肉零售端产品,肯德基、星巴克、棒约翰、汉堡王、德克士、喜茶等发售植物肉汉堡、披萨、三明治,盒马鲜生、大润发上架植物肉水饺。

2020年,美国“植物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中国建厂;中国植物肉品牌星期零8个月内获得三轮融资,A+轮融资过亿元;未食达、Green Monday、周子未来均获得超千万元融资;Hey Maet完成种子轮和天使轮融资后,4个月内即完成第二笔融资。2021年5月,植物肉品牌谷肉GrainMeat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虽然资本热钱涌动,但是植物肉企业发展也并非一路高歌。

8月5日Beyond Meat发布2021年第二季财报,在报告期内虽然营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1.8%,为1.5亿美元,但净亏损达到了1970万美元。Beyond Meat在财报中表示,亏损增加主要因为国外业务费用增长,比如在国外市场增加生产线、增加营销投资和研发创新投资、提升运营能力以及增加员工数量等。

在消费端不得宠,为何资本仍然看好中国的植物肉市场?

“国外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主要是因为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市场容量,以及人口购买力和购买意向。现在植物肉市场处于一个培育阶段,在这个赛道目前没有垄断企业,每一个进入赛道的企业都有机会。有资本优势和技术优势的跨国企业进入中国,也是为了在这个没有霸主的赛道里谋求先发优势。”快消行业营销专家肖竹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表示,最近几年植物基产品得到了政策端、资本端以及产业端的追捧和青睐,不过消费端对于植物肉产品的接受度还是不高。植物肉产品的发展有待于消费者认知的加深,只有这样才会形成真正的产销两旺,否则没有太大意义。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