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哈根达斯用代可可脂冒充巧克力,全家便利店违规售卖超时烤肠

发布时间:2021-08-30 16:14:4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千禾味业净利下滑近6成,股价如泥石流下滑,高管纷纷减持

8月18日,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尽管千禾味业的营业收入增长了10.82%,然而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竟大幅缩水58.09%。半年报公布当天,受业绩爆雷影响,千禾味业股价开盘即一字跌停,而以当前股价计算,与今年2月份盘中历史最高点相比,千禾味业市值蒸发约263亿元。

千禾味业将业绩爆雷的原因归结为促销宣传费用及广告费大幅增长,同时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尽管千禾味业业绩增长乏力,然而其高管对于减持套现的热情却愈发高涨。其中,千禾味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裁伍超群仅2020年就减持了2810万股,减持套现共10.52亿元。

劲仔食品上半年增收不增利,净利下滑35.66%

劲仔食品已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收4.72亿元,同比增加4.63%;实现净利润4111.23万元,同比减少35.66%。

值得注意的是,豆制品和禽肉制品虽然营业收入增长,但毛利率分别同比下滑8.26%、6.48%。劲仔食品表示,豆制品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原料黄豆价格上涨,以及新增短保豆干产品毛利率低于上年同期平均毛利率所致。禽肉制品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原料鸭胸肉采购价格上涨所致。

盐津铺子上半年扣非净利下滑八成,政府补助占利润总额超六成

8月19日晚间,休闲食品品牌盐津铺子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约10.64亿元,同比增长12.54%;净利润为4862.21万元,同比下滑62.59%,增收不增利。

财报显示,盐津铺子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1822.95万元,同比下滑81.85%。值得注意的是,盐津铺子上半年的“其他收益”约为4143.45万元,占利润总额的63.65%。盐津铺子表示,这主要系收到政府补助,其发展方向符合国家及地方政府的相关产业政策支持范围,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

麦趣尔上半年实现营收4.81亿元,烘焙食品收入下降

8月19日晚,新疆乳制品与烘焙上市企业麦趣尔发布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为4.81亿元,同比增长17.19%;净利润为1093.81万元,同比增长23.19%。

截至6月30日,麦趣尔共有218家烘焙连锁门店,其中浙江地区178家,新疆地区40家。从烘焙子公司表现来看,浙江新美心报告期内营收、净利分别为1.76亿元、781.16万元,新疆麦趣尔营收、净利分别为4739.4万元、-19.67万元,北京麦趣尔营收、净利分别为1074.88万元、-750.62万元。

独立财务顾问被立案调查,西部牧业购买资产申请再次中止审核

西部牧业8月19日晚发布公告称,由于独立财务顾问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服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深交所中止对其发行股份向关联方购买资产的重组审核。这也是西部牧业今年5月提交申请文件以来,第二次遭遇“中止审核”。

“奈雪的茶”等6品牌被曝食品安全问题,多品牌被“罚款到人”

8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举办新闻通气会,公开对“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华莱士”快餐店、“杨国福”麻辣烫店、“奈雪的茶”奶茶店、“大润发”超市等6起食品安全案件查处情况。据悉,这6起案件在查处过程中,注重全面排查同品牌所有门店,同时,部分案件根据违法违规情形,对店长和直接负责人进行大额罚款。

三年筹划两次易主,金字火腿控制权再生变,谁会接手?

8月23日下午,金字火腿股票停牌,原因系公司控制权或将生变。  

金字火腿曾经跨界医药后亏损,2018年剥离后重回火腿主业。2019年,回归主业后业绩有所恢复的金字火腿就曾有意易主,接盘方还是一家国资企业,但最终未能如愿。如今,已经剥离医药业务专注肉制品的金字火腿,业绩相较于2018年起色不少。  

金字火腿再度筹划控制权转让事宜引发外界诸多猜测,不过,对于意向接盘方,公司暂未透露更多细节,只表示“本次交易对手方主要从事投资管理行业”。  

用代可可脂冒充巧克力,哈根达斯被处罚

哈根达斯关联方通用磨坊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因在去年月饼冰淇淋礼券预售广告中,将3款冰淇淋的“代可可脂巧克力外皮”表述成“巧克力外皮”,被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1万元。

违规售卖超时烤肠,全家便利店回应称整改两家涉事门店

有消费者称其8月22日在上海“全家便利店”大连路三店和彰武路三店购买烤肠,食用后多次出现腹泻,“烤肠当时已经超过规定的售卖时间了”。报道称,烤肠等烧烤类食品是从加热开始计算,如果超过4小时将会报废。

8月25日,全家方面回应称,“经核查,大连路三店、彰武路三店存在违反公司关于烧烤类商品4小时报废规定的行为。”公司已责令上述两家门店检讨并即刻整改,同时在全国范围加强贩售期限管控要求的宣导与落实。

8月26日,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对全家便利店涉事门店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立案调查,如构成违法,将会依法处罚。

海底捞大规模扩张后遗症显现 少壮派上位能否实现逆袭

8月24日晚,海底捞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00.94亿元,同比增长105.9%;净利润9650万元,同比上升110.0%。虽然整体业绩扭亏为盈,但海底捞的客单价及翻台率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发布上半年业绩的同时,海底捞还宣布了董事会成员的变动情况。其中,舒萍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审计委员会成员,施永宏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资料显示,舒萍系海底捞创始人、董事长张勇的妻子,张勇夫妇实际控制36.125亿股。而施永宏是海底捞联合创始人,也是海底捞第二大股东,实际控制8.454亿股。

上陵牧业上半年净利增长超九成,违规担保风险仍未解除

上陵牧业发布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为3.01亿元,同比增长21.24%;净利润为2149.83万元,同比增长93.63%。尽管业绩增长,但上陵牧业仍面临实控人变更、违规担保、法律诉讼等风险。

2018年2月起,上陵集团及关联方使用上陵牧业公章违规对外担保3.292亿元,未经上陵牧业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截至目前,上陵牧业尚未追回上述被划扣资金。

一瓶啤酒500元还不够!华润啤酒进军白酒业

8月26日,华润啤酒在港交所公告,公司拟通过投资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进军白酒业务,确切的投资金额将在对目标公司进行估值后确定。公告显示,目标公司为一家于2021年5月成立的有限公司,目标公司为景芝酒业的全资附属公司。

茅台出手“稳价稳市”为何整个白酒板块大跌?白酒行业虚火几何?

8月26日,18只白酒股中有17只下跌。今世缘(603369)大跌8.26%,舍得酒业(600702)跌7.34%,贵州茅台(600519)跌4.20%,水井坊(600779)跌4.86%、五粮液(603589)跌4.75%、酒鬼酒跌4.33%,山西汾酒(600809)跌3.07%。

消息面上,贵州茅台多个省区市场出台“双节”期间平抑酒价政策的消息,8月25日,记者从贵州茅台方面了解到,目前确有“双节”之前“稳价稳市”的相关政策,茅台酒销售公司确定的“稳价稳市”思路,早在8月初茅台酒销售公司举行的内部培训会上,便已有具体的方向。

随着贵州茅台“稳价稳市”政策出现的,还有当前终端市场上不断震荡的茅台酒价格。有消息称,部分囤积茅台酒的商家开始持续出货,导致飞天茅台近两日的终端价格已跌破3000元。

“买一送一”成常态 儿童奶酪棒低价“决战”进行时

各大企业纷纷布局儿童奶酪市场,儿童奶酪棒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低价促销成了各品牌争夺消费者的手段,“买一送一”成为常态。儿童奶酪棒销售虽然很火,但整体需求量还不够,同时,各品牌儿童奶酪棒产品在设计、包装和卖点上同质化严重,厂家能比拼的似乎只有价格。

一个半月涨50% “蒜老板”跨界囤枣!谁是背后推手

7月中旬以来,红枣期货犹如坐上了上涨的快车,价格迭创新高,至今累计最大涨幅超50%,甚至吸引了嗅觉敏锐的“蒜老板”跨界囤货。现货市场上,目前红枣价格维持在10000元/吨-10500元/吨,走势相对平稳。专家表示,市场期现价差如此之大,说明红枣期货价格被严重高估。供给因素驱动的农副产品行情往往容易矫枉过正,期货投资者需加强对于头寸的风险管理。

方便面行业上半年增速放缓,高端产品被持续加码

近期,康师傅、统一半年报相继发布。作为业内巨头,或可从2家企业的财报中窥见方便面行业上半年的基本走势。2020年,受疫情导致的宅家经济影响,方便面行业一片大好,而今年,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方便面行业长势有所放缓。

从财报来看,两家企业方便面板块的业绩均回归常态。业内人士称,疫情缓解带来方便食品的需求减弱,这导致整个方便食品市场的增长乏力。但随着各企业发力高端产品,加强品类创新,方便面产业未来仍然存在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