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市场监管总局:二商集团大红门蒜香烤肠、真心瓜子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1-08-30 13:55:1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李红茹

2021年8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关于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35号〕。

家乐福所售二商大红门烤肠菌落总数超标

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马家堡店销售的、标称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蒜香烤肠(香辣味)(420g/袋、大紅門及图形商标、2021/5/10),其中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880000CFU/g;1000000CFU/g;16000000CFU/g;19000000CFU/g;21000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4CFU/g,M=105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的菌落总数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最多允许2个样品的检测结果超过104CFU/g。熏煮香肠火腿制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第三方数据显示,北京二商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是北京二商集团出资,前身为北京市食品公司。是一家集生猪养殖、种猪销售、生猪屠宰、冷鲜肉加工、熟肉制品生产、油脂加工、国际贸易、牛羊肉加工、冷冻储藏、物流配送、连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国有肉类联合加工企业。

官网称,二商肉食集团是北京市政府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的主力军,是市政府实施“肉蛋菜放心工程”的重点企业及北京市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永辉所售真心瓜子过氧化值超标

吉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长春宽城万达店销售的、标称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授权黑龙江真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瓜子(300克/袋、真心+字母+图形商标、2021/3/7),其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1.2g/100g,标准值为≤0.80g/100g。

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熟制葵花籽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80g/100g。熟制葵花籽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也可能与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经查,真心瓜子此前曾数次被检出不合格。

2021年7月,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兴盈万家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瓜子(300克/袋 、真心、2021-01-16),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1g/100g,标准值为≤0.80g/100g。

去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1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 第33号〕显示,天猫真心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安徽信尔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授权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香瓜子(生产日期:2020/7/21),霉菌检测值为40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5CFU/g。

另外,根据2020年11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 第30号〕,天猫真心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安徽信尔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授权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焦糖瓜子(商标:真心食品及图标,生产日期2020/7/14,规格型号210g/袋),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0CFU/g,标准值为≤25CFU/g。

霉菌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示性指标。食品中霉菌数是指食品检样经过处理,在一定条件下培养后,计数所得1g或1mL检样中所形成的霉菌菌落数。如果食品中的霉菌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可能产生霉菌毒素;长期食用霉菌超标的食品,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第三方数据显示,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因违反其他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被行政处罚;2018年因生产经营标签不合格食品案被没收违法所得277.5元并处罚款5000元,还因生产经营不合格“草莓果干”被行政处罚;2021年8月还因其他违法被没收违法所得1837.5元、处50000元罚款。

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官网称,公司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全国优秀食品龙头企业”、“全国坚果行业10强企业”、“中国名牌企业质量服务信誉AAA级”、"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质量奖”等几十个荣誉称号。并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国际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四标一体”认证。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