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四川永鑫农牧集团猪前腿肉、遂宁美宁食品猪后腿肉、邓州市永林面业小麦粉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1-09-28 13:36:2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李红茹

2021年9月27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36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42号)。

邓州市永林面业小麦粉真菌毒素超标 

其中,标称邓州市永林面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小麦粉(25kg/袋 、 2021/6/24)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合格,检验结果为2.65 ×10³μg/kg,标准值为≤1000μg/kg。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又称呕吐毒素,属单端孢霉烯族化合物。人摄食被DON污染严重的谷物制成的食品后可能会引起呕吐、腹泻、头疼、头晕等中毒症状。产生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的主要原因是,谷物在田间受到禾谷镰刀菌等真菌侵染,导致小麦发生赤霉病和玉米穗腐病,在适宜的气温和湿度等条件下繁殖并产毒。《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中规定,大麦、小麦、麦片、小麦粉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应不超过1000μg/kg。

遂宁市美宁食品猪后腿肉、四川永鑫肉类食品猪前腿肉兽药超标

标称遂宁市美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猪后腿肉(散装称重、检疫日期:2021/7/21)磺胺类(总量)不合格,检验结果为549.6μg/kg ,标准值为≤100μg/kg;地塞米松不合格,检验结果为4.00μg/kg,标准值为≤1.0μg/kg。

美宁食品官网称,美宁集团是一家以罐头食品生产为主业的多元化集团,涉及罐头食品加工、农牧业种养殖、生猪肉牛屠宰、城市自来水供应以及房地产开发五大板块,先后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AAA信用等级企业、国家西南地区罐装食品动员中心、国家肉牛产业综合实验站。

第三方数据显示,美宁为中国驰名商标。

标称四川永鑫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猪前腿肉(散装称重,2021/7/1)恩诺沙星不合格,检验结果为518μg/kg,标准值为≤ 100μg/kg;磺胺类(总量)不合格,检验结果为236μg/kg,标准值为≤100μg/kg。

第三方数据显示,四川永鑫肉类食品有限公司隶属于四川永鑫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猪繁育、养殖、收购、屠宰、加工、冷藏、销售于一体的出口型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目前为失信被执行人。

2008年被评为省级农副产品加工示范企业、2009年被评为四川省建设创新型企业培育企业、省级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公司生产的鲜、冻猪肉被评为四川省名牌产品,后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绿色市场”已于2008年通过国家认证集团的认证。

恩诺沙星属于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喹诺酮类药物具有 广谱抗菌作用,被广泛用于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长期 使用或过度使用可能导致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 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食品中兽药最大 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猪肉中的 限值为≤100μg/kg,家禽在产蛋期禁用恩诺沙星。 猪肉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不规范的使 用兽药,并不严格遵守休药期的规定。鸡蛋中检出恩诺沙星可能是养殖户没有严格按国家规定执行,超范围使用该兽药。

地塞米松又名氟美松、氟甲强的松龙、德沙美松,为糖 皮质类激素,可以用于畜禽细菌感染性疾病、局部炎症的综 合治疗。具有抗炎、抗休克等药理作用。按《食品中兽药最 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地塞米松在猪肉中 的残留量≤1.0μg/kg。 猪肉中地塞米松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不规范使用 兽药、不严格遵守休药期规定。长期食用地塞米松超标的食 品可能会增加患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

磺胺类药物是应用最早的一类人工合成抗菌药,具有抗 菌广、性质稳定、较为安全的特点,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 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在养殖业中应用广泛。《食品 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 中规定动物源食品中残留的磺胺类药物(总量)≤100μg/kg。 此次猪肉中检出该类物质可能是养殖过程中使用了兽 药,但养殖户未严格遵守休药期规定造成的。长期摄入磺胺 类超标的食物,会造成人体过敏反应、泌尿系统损害、血液 系统反应。

河北喜能食品公司米吐司面包微生物超标

河北喜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紫米吐司面包(散装称重,喜能,2021/7/11)菌落总数不合格,检验结果为90000,88000,170000,220000, 66000 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食品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 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 还有可能与产品灭菌不彻底,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 不当等有关。

第三方数据显示,河北喜能食品有限公司2021年8月因生产经营被包装材料、容器、运输工具等污染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被罚款2.75万元。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