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三只松鼠零食被指发霉变质 婴幼儿“羊奶粉”管控升级

发布时间:2021-11-22 16:22:4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成本战”愈演愈烈 上市猪企利润回升后能松口气吗

10月,牧原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等上市猪企生猪销量再创新高峰,销售均价虽仍低于市场平均价格,但随着生猪价格的上涨,其利润逐渐“回血”。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自繁自养一头生猪的利润已经扭亏为盈,但养殖端的盈利状况仍令人“提心吊胆”。

新锐牛奶价高营养不变 “网红”营销套路引争议声

各路“网红”牛奶攻占线上线下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关于模式和售价的质疑声。

“网红”品牌简爱宣称“历时300多天,干掉5个产品经理的鲜奶终于来了”,但业界却有声音认为其奶源、工艺、营养指标等方面不具独特优势,售价却并不亲民,鲜奶价格明显高于伊利等头部品牌的A2蛋白、有机高端产品。

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近日披露,认养一头牛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末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A股挂牌上市。按照计划,“认养一头牛”的上市辅导时间预计为今年9月至明年4月。

资本市场有声音认为,“认养”实质是“会员”营销升级玩法,成立仅七年即完成多轮融资并谋求上市是否脚步过快。

三只松鼠回应零食被指发霉变质:已先行赔付,将回寄产品送检

11月12日,有网友发文称,“薇娅直播间买的三只松鼠每日坚果变质发霉”。11月13日,又有网友发文称,天猫超市购买的三只松鼠手撕面包“居然发霉”。配图可见,面包上有大块灰色霉斑。

11月15日,对于近期消费者陆续反映的多款零食发霉变质问题,三只松鼠回应称:“对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三只松鼠绝对负责到底。对于该起事件中的消费者已进行先行赔付,然后将回寄产品送检。目前最终原因正在调查中,我们将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尽快查明,及时回应外界关切。”

“辣条第一股”要来了,卫龙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11月14日,辣条企业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卫龙此次从重新递表到通过聆讯只用了两天时间。

根据公告,卫龙所募集的资金拟投入以下几个方面:品类与品质建设;继续深耕品牌建设,精进用户运营;拓展经销网络的广度和深度;投入数智化建设,提高运营效率;巩固生产制造能力,战略性扩张生产能力;巩固研发能力,升级研发设施和管理系统。

冲击“中式米饭快餐第一股”,老乡鸡、老娘舅能否破圈?

最近,中式米饭快餐赛道分外热闹,老娘舅、老乡鸡纷纷向A股发起冲击。谁将成为“中式米饭快餐第一股”也备受业内猜测。

业内人士认为,供应链和标准化是根本。同时,中式米饭快餐因在国内餐饮市场普及程度高,很有可能成为火锅之后另一个上市企业集中的品类。不过,对于两家“区域霸主”而言,能否走向全国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仍有待观望。这其中,既有知名度难题,也有产品结构和适应性能否更好实现异地扩张等现实问题。

北交所正式开市 将为食品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大创新,北交所自成立起就瞄准了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这决定了其利好“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型企业的定位。从首批亮相的81家企业来看,传统的食品企业数量无几。业内人士认为,食品企业要想冲击北交所,需要将主业从食品制造向食品技术研发转型。

市场监管总局:互联网平台企业进军社区团购 或对农贸市场等线下社区经济带来巨大冲击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公布了关于“防止大型互联网公司利用网络团购形成市场垄断进入市县基层地区,严重影响群众利益”人大建议的复文。

复文指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强化平台经济监管执法。二是完善平台经济监管制度体系。三是全面提升平台经济监管效能。四是全面压实互联网平台企业主体责任。

健合集团前三季度营收增长4.2%,益生菌业绩拖累婴幼儿板块

11月16日,健合集团公布2021年三季报显示,其前9个月营收为80.96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板块(BNC)收入减少5.4%,成人营养及护理用品板块(ANC)收入增长5.8%,新设宠物营养及护理用品板块(PNC)收入为3.45亿元。

“皇家宴会厅”蛋糕有异物,迪士尼关联公司被罚7万元

近日迪士尼关联公司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行政处罚信息。该公司因在“皇家宴会厅”内出售给消费者的一份蛋糕上附有异物,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7万元。

婴幼儿“羊奶粉”管控升级:只认全羊成分,行业整合提速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签标识的公告》。按照公告要求,产品名称中有某种动物性来源字样的,其生乳、乳粉、乳清粉等乳蛋白来源应当全部来自该物种。这也意味着到2023年2月22日的政策过渡期之后,用牛乳清粉加羊乳生产的“半羊”婴幼儿配方奶粉,将不再允许使用“羊奶粉”名称。

目前陕西45个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品牌中,“半羊”奶粉占比超过六成,标签新规对当地羊奶粉产业影响较大。而伴随伊利入主澳优,飞鹤收购小羊妙可,业内预计羊奶粉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整合,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北京胖哥俩餐厅被罚50万元,食品安全员同时被罚

今年8月份被曝光的北京胖哥俩餐厅,因存在使用超过保质期且存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原料生产经营食品,并对该食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被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50万元,其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刘某同时被罚款92805元。

高铁上卖奶茶,会成为一门好生意吗?

“高铁奶茶已上线”登上微博热搜,这是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推出的高铁奶茶,取名“那个女孩”。

另外,11月15日,还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奶茶品牌香飘飘建议与铁路方面合作。香飘飘方面则称,其产品已经在部分车次上销售。 事实上,在新茶饮品牌跑马圈地的同时,各个企业也在持续挖掘更多市场潜力。有业内人士认为,高铁奶茶消费场景相对封闭,客流量相对较少,对现制奶茶的备货要求更高,可以考虑引入成熟的奶茶品牌进行合作。

奶酪棒市场混战,“大厂”君君乳酪代工网络能维持多久?

君君乳酪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奶酪棒代工企业之一,许多初创品牌进入市场时都找其代工。君君乳酪自称“奶酪TOP大厂”,其代工的品牌有奶酪博士、思克奇、元气森林、味全、小猪佩奇、堡兰特等,数量多达20余个。

有业内人士担忧,君君乳酪近两年的快速发展与奶酪棒市场红利有关,但行业不可能一直混战下去,未来必然面临市场集中度提升,届时代工需求减少,君君乳酪的发展恐遇到瓶颈。

美菜网再传赴港IPO,回应称“不予置评”

有消息显示,美菜网此次赴港IPO选定中金公司、花旗集团和野村控股负责相关事宜,拟募资3亿-5亿美元,具体细节正在审议中,上市时间和筹款规模都可能发生变化。对于此次赴港IPO传闻,美菜网称“不予置评”。

极端天气致甜菜原料受损,中粮糖业预计今年亏损超1.8亿元

11月18日,中粮糖业发布公告称,今年10月以来,受拉尼娜极端天气影响,公司所属甜菜制糖企业中粮屯河博州糖业有限公司、新疆四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原料采收期间雨雪天气频发,甜菜原料受损严重。受此影响,中粮糖业2021年净利润将损失1.8亿元至3亿元。

桂发祥子公司员工涉嫌挪用千万资金,或影响今年财务状况

“麻花第一股”桂发祥日前发布公告称,发现全资子公司天津桂发祥物流有限公司出纳人员周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挪用物流公司资金私用,涉嫌违法犯罪,初步估算涉案金额约1000万元。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警,并于11月17日收到立案通知。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