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百菜不如白菜”,关于白菜的这些知识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21-11-25 10:56:2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欢

“百菜不如白菜”,在很多北方人的记忆里,白菜曾经几乎承包了冬季的餐桌,醋熘白菜、辣炒白菜、酸白菜炖粉条……近期,冬储大白菜上市,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囤一些白菜食用。挑选时,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部分白菜可能有黑色斑点,这到底是怎么形成的?这样的白菜还能吃吗?

白菜上的黑点是什么?

在超市买菜,消费者有时候会看到大白菜的叶子或菜帮上有一些黑色斑点,那长了小黑点的白菜还能吃吗?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白菜菜叶上有小黑点且用水能够冲掉,则可能是小菜蛾的幼虫,只要冲掉小黑点就可以正常吃。

“如果是菜帮上有小黑点,黑点不大,水也冲不掉,多半是白菜得了‘小黑点病’。这种病可能是种植过程中氮肥使用过多,也可能是存放不当导致。”顾中一说,“这种白菜是可以吃的,择菜的时候去掉有黑点的部分就行,但如果小黑点周围出现渗液等现象,建议不要吃了。” 

顾中一还提醒,如果白菜的小黑点直径超过2毫米,且黑点周边变色、白菜的叶片枯萎,可能是发生了霉变或者细菌污染,则不能食用,最好扔掉。

菜叶坏了,白菜还能吃吗?

家中储存过大白菜的朋友都知道,白菜在储存过程中,外边的菜叶可能会烂掉,但内部的菜叶和菜心看起来完好,这样的白菜是否还能食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大白菜最外层的叶子烂掉,一般是储存问题,如果里面完好无损,剥去烂叶子是可以食用的。但如果是白菜菜心坏了,这样的大白菜可能是腐烂变质,最好不要吃了。

菜叶菜帮哪个更有营养?

白菜又被称为“百菜之王”,它的营养价值如何?相比略硬的菜帮,菜叶似乎更受欢迎,那么两者的营养价值是否也有区别呢?

顾中一表示,白菜营养丰富,每100克就有超过30毫克维生素C,比很多水果还高。它还能提供一些叶酸、胡萝卜素、维生素K等。

对于菜叶和菜帮的营养价值,顾中一介绍,菜叶里的可溶性糖确实会比菜帮多,口感更好,菜叶里的维生素也比菜帮多一些。“从口感来说,靠近菜心部分的菜帮会更嫩更甜,也是不错的食材。”

囤白菜,记住这些方法

大伙儿都知道冬季囤一些白菜,但怎么囤也是有学问的。顾中一表示,大白菜最适合在-2℃到2℃之间的温度储存,温度太低容易冻伤,温度太高菜叶容易腐烂。另外,储存大白菜的空间,相对湿度应保持在80%-90%,湿度越大,越能减少大白菜表面的水分蒸发,使其保持新鲜。

“如果是在北方整棵整棵地囤白菜,最好放在没有暖气的阳台上。其次,大白菜耐储存,可以存放一两个月,如果储存期间发现白菜烂心、渗液,还是建议立刻丢掉。”顾中一说。

朱毅建议,现代物流供应强大,应该适量储存。“白菜在储存前,应做好准备工作,将烂叶、枯叶、虫卵吃过的叶子都去掉,放置在阴凉通风地方晾2-3天,之后,将整棵白菜裹上保鲜膜,放阴凉通风处储存即可。”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