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净化减肥食品市场环境

发布时间:2021-11-23 10:36:3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近日有报道称,含有西布曲明等违禁成分的减肥食品仍在一些渠道销售,还有不少打着减肥旗号的“三无”产品,通过弹窗广告、社交平台、购物网站等进行推送。减肥食品市场乱象丛生,其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减肥食品市场乱象久治难愈,究其原因,多头管理、权责不清是造成监管不力的重要原因。比如,多个部门对减肥食品市场均能管辖,但多头监管容易造成监管“空白地带”和“重复地带”,尤其是在线上,监管体系较为薄弱。同时,市场准入门槛低、标准缺失,大大小小的企业不断涌入,导致市场鱼龙混杂。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企业名称、经营范围、品牌产品中含有“减肥”字样的相关企业有4.5万家。从近10年企业年注册量变化来看,10年间有近6万家与“减肥”相关的企业注册。

有数据显示,到2023年,瘦身食品市场规模将会达到4000亿元,可谓商机无限。这也是企业蜂拥而上的主要原因。不过,如果动起“歪脑筋”,置消费者健康安全于不顾,不走正道,野蛮发展,就会引发行业信任危机。

净化减肥食品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需要各方面通力合作。

加强监督管理。理顺监管部门的关系,相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合力共为,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把治理减肥食品市场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同时,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及商家建立“黑名单”制度,把那些不合格的减肥食品商家逐出市场,清理市场上的“三无”产品,铲除乱象滋生的根源。还要加强对虚假宣传等违法营销手段动态监管,加大打击力度等。

以规范促发展。减肥食品行业还存在食品概念模糊、行业标准缺失等问题。对此,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明确相关机构运营条件、人员资质等标准。另外,组织一些面向经营者、从业人员的培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企业及经营者守法意识,促进相关企业依法经营。只有规范发展,行业才能健康前行。

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健康消费素养。减肥食品层出不穷,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减肥需求的存在。因此,要加大相关知识的宣传,宣扬科学健康的瘦身理念,提高消费者识别低劣瘦身产品的能力,千万不要为了减肥不顾一切,交了智商税还伤了身体。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