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网红酸奶牛毛黑黑回应代工厂产品问题 甩锅能否规避责任

发布时间:2021-11-26 10:07:45 | 来源:中国商报网 | 作者:周子荑

11月23日晚间,网红酸奶品牌牛毛黑黑对其代工厂产品检出非法添加物的问题进行了回应,称生产牛毛黑黑的生产线与涉事天露牌纯牛奶生产线不是同一条,且互不影响。牛毛黑黑的声明中未披露批次信息、销量规模信息、销售流向信息等具体内容,而是将问题甩锅给“不同生产线”。

甩锅给“不同生产线”

牛毛黑黑的发布的声明显示,公司委托青海天露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露乳业)生产的牛毛黑黑酸奶,因为产品原料、工艺、技术要求等与纯牛奶的生产、加工方式不一致,所以牛毛黑黑使用其专属生产线。涉事产品天露牌纯牛奶系第三方委托生产的产品,使用另一条生产线,互不影响。牛毛黑黑酸奶与本次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情况通告无关。

声明还显示,根据天露乳业的陈述:天露乳业于今年10月18日委托第三方机构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同一产品(天露牌纯牛奶,220毫升/袋)进行β-内酰胺酶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未检出β-内酰胺酶。

据了解,不久前,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12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其中标称天露乳业生产的1批次纯牛奶检出了β-内酰胺酶。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称,β-内酰胺类抗生素是在牛乳生产中应用最广泛的抗生素,用于治疗牛乳腺炎和其他细菌感染性疾病。按照国家规定,使用抗生素药物后一定时间内的乳汁,不得作为供人食用的原料。

“长期食用超过安全限量抗生素的乳品将使人体产生耐药性,降低自身对细菌的抵抗力,使得人体肠道菌群紊乱,更甚者会产生过敏反应。”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

牛毛黑黑能否规避责任

“不同生产线”的回应能否使牛毛黑黑规避责任?对此,乳业分析师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乳制品中检出β-内酰胺酶的原因是产品生产中使用了注射抗生素奶牛产出的原奶作为原料,因此关键问题在于奶源,而与生产过程是否同一生产线无关。而一般找代工厂生产的乳企都采用全权委托的形式,即奶源也采用代工厂的奶源。因此,若使用了涉事奶源,即使采用不同生产线仍可能出现问题产品。所以,牛毛黑黑的回应毫无力度。

可见,涉事产品检出非法添加物的根源在于奶源,而非生产过程,那牛毛黑黑对此又作何解释,其是否使用了天露乳业提供的奶源?

对此,牛毛黑黑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解释道,天露乳业旗下有两个牧场,牛毛黑黑的奶源和天露牌纯牛奶的奶源来自不同的牧场。但当记者问及具体牧场名称时,对方表示,具体牧场分配情况暂不清楚,但牛毛黑黑一直关注天露乳业原奶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都是合格的。“天露乳业的各项证明都显示其产品、奶源是合格的。”

中国奶业协会原常务理事王丁棉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牛毛黑黑处理问题的态度就不对,其找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意味着否认政府监管部门的检测结果。实际上,企业要做的是立即溯源查出原因和提出整改的解决方案或措施,而不是发“声明”。

牛毛黑黑应及时反思

此外,“即使牛毛黑黑没使用涉事奶源,代工厂产品问题也意味着安全隐患,需要品牌方加以反思。”宋亮补充道,代工企业任何产品出现问题都会对其代工的品牌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对代工品牌而言,即使此次产品不出问题,未来也存在安全隐患,代工品牌应该反思对代工企业的全程监管是否严格,而不是第一时间撇清关系。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陈穆丽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声明中没有披露委托第三方生产的信息,譬如批次信息、销量规模信息、销售流向信息、问题原因信息,以及后续处理措施信息,缺乏信息透明度。

值得注意的是,天露乳业在给牛毛黑黑代工过程中,也出现过抽检不合格的问题。今年7月1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十八期)显示,标称天露乳业生产的1批次胶原蛋白酸奶(生产日期为2020年12月10日,规格型号200克/瓶)标签项不合格。

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标签标示“有机生牛乳”不符合第3.1条的要求;根据GB7718-20114.1.3,配料“鼠李糖杆菌”标注错误;根据GB28050-2011,营养成分表中的蛋白质NRV%标注错误。

据牛毛黑黑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其旗下NO ONE酸奶添加牦牛骨胶原蛋白肽,能够“补水养颜,增强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此外,牛毛黑黑还称其原奶来自青藏高原,是“天赐的奶源圣地”。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