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记者实探舌尖工坊北京CBD新店 纯加盟模式或存品控隐忧

发布时间:2022-01-28 10:13:12 | 来源:中国商报网 | 作者:贺阳

1月27日,中国商报记者实地走访了预制菜品牌“舌尖工坊”在北京开出的第二家门店——CBD总部公寓店。日前,这家由神州租车、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等原班人马打造的预制菜品牌在北京常营开出了首家门店,并在全国各地积极拓展市场。区别于前两个品牌,舌尖工坊的扩张并未如预期迅猛,不设直营只做加盟的模式也引发了业界的质疑。

GetAttachment.jpg

舌尖工坊CBD总部公寓店门外

“CBD总部公寓店是1月24日刚开业的,由于门店周围都是住宅小区,所以大部分用户都是选择手机App点单后自提,3公里以内满59元可享免费配送。目前门店主要的消费群体是25-45岁左右的白领、家庭型用户,客单价在50元左右。”该门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走进门店发现,店内并无供顾客自主挑选的区域,陈列产品的冰柜均位于点单台后方,几名工作人员在忙碌地进行配货、点货。

微信图片_20220127220423.png

门店内的点单及取餐口

不同于锅圈食汇、懒熊等半成品超市,顾客进店后可以直观地看到食材、品类、价格,并自行拿货购买结账,舌尖工坊的所有物品都需要从官方的App下单,顾客在店内并不能直接接触到产品。记者注意到,偶尔有年长的顾客进店选购时提出,希望用现金购买产品,此时工作人员就会提醒顾客该店仅接受线上下单支付,并指导顾客一步步操作。

在产品方面,该店爆款产品包括29.4元的干烧大黄鱼、27.3元的干锅肥肠、28元的四喜丸子、14.7元的回锅肉、16.1元的水煮鱼等。类别大致分为预制菜(荤菜、汤品)、冻品食材(需要自行配菜和调味品)、火锅食材、冷冻面点、成品菜肴、调味品六类,共计100多种SKU(库存量单位)。2022年春节临近,门店还推出了年夜饭套餐系列,挑选了6-10款适合家宴的菜品荤素搭配组合,价位在218-399元不等。

中国商报记者看到该门店内贴满了“人人轻松当大厨”的醒目标语,并强调舌尖工坊的优势在于产地极冻、极速锁鲜、大师手艺、口味正宗、品牌严选、健康放心。

不过,记者注意到,舌尖工坊所售卖的多款产品均由代工厂委托加工,旗下并无自有工厂。店内大部分的预制菜包需要员工手动组装完成。包装信息显示,其多款主菜中的鱼片来自于肇庆恒兴水产,猪肝片来自于山东龙大、莱阳龙瑞,四喜丸子来自于北京嘉多乐食品,水煮鱼调料来自于青岛日辰。

GetAttachment (2).jpg

多数产品均由员工手动组装完成

在产品选购过程中,员工不停地将各种配菜放进一个棕色的纸袋中,从门店露出后厨的一角可见,各类产品的纸箱、包装袋、菜品被凌乱地堆放在一起。不仅如此,部分顾客下单待提取的冷冻食材商品,被随意地堆放在货架或点单结帐处的台面上,并无其他保鲜、保温措施。

GetAttachment (3).jpg

后厨商品堆放较为凌乱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顾客会在下单半小时或一小时后上门取货,此时各种冰鲜食材在自然温度下被不断解冻,存在变质及滋生细菌的风险。此外,还有不少在舌尖工坊消费过的用户表示,例如葱姜蒜、豆芽、辣椒等配菜类产品包装过于简单,均为塑料袋装,并且菜单内缺乏绿叶菜品类,门店的供应链管理能力较为欠缺。

公开资料显示,舌尖工坊的主体公司舌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舌尖科技)成立于2020年8月,舌尖工坊项目被其定位为“新一代餐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据舌尖科技轮值CEO李颖波介绍,舌尖科技的定位是品牌产品公司,目前的策略是全部赋能给加盟商,所以不会有直营业务。他表示,目前舌尖科技的加盟门店签约数已经超过3000家,加盟门店最小只需8平方米。舌尖科技的团队结构很多都是之前神州租车和瑞幸咖啡团队的成员,陆正耀是公司战略委员会的主席,主要负责生意战略决策、治理过程和资源协助。

舌尖工坊合作伙伴计划显示,其项目投资金额3万元起,门店面积8平方米起,毛利率50%(按面价)。新店补贴3万元/店,创业贷款50万元上限。在页面中,还展示了预制菜行业的预测、产品优势、不同店型、推广期优惠政策等。

有分析表示,陆正耀及其团队切入预制菜赛道,并企图原景重现一个像瑞幸咖啡一样的经典商业案例。然而,餐饮的供应链相较咖啡更加复杂,产品质量要求更高,且消费频次及用户黏性更低,想要打造出一款“爆品”的难度极大。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咖啡在扩张早期主要采取的是直营店模式,而后开放了少许加盟,但舌尖工坊从成立之初就坚定地选择只加盟、不直营,一定程度上是将创业的风险分摊给了加盟商,公司的产品策略也容易出现“重营销、轻质量”等本末倒置的现象,后续的品控及管理上或将存在一定风险。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