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去年冒出来的“网红餐厅”还红吗?

发布时间:2022-01-29 10:20:04 | 来源:扬子晚报 | 作者:鲍微 吴毅 刘丽媛

去年,南京一批网红餐厅爆火,不仅动辄要等2小时以上才能吃上饭,甚至有部分餐厅吸引了黄牛,代排号“业务”一度被炒到了千元以上。现在,这些网红餐厅生意如何?这种火爆到底是餐厅真的有实力还是昙花一现的噱头?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进行了探访。

打上“南京首店”

黄牛代排号被炒到了一两千元 2021年1月,某网红连锁火锅店南京首店开业。这家火锅店有“食材高档”“可以喝汤”“毛肚新鲜”等特色标签,此前在上海等地就很火爆,南京首店一落地马上吸引了大批市民,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出现了很多探店图片和视频,店门口也排起了长队。 该火锅店最火爆的时候,领号后要排队六七个小时才能吃到。为了减少等待时间,有市民找“跑腿”代取号、代排号,黄牛一度将代排号价格炒到了一两千元。对此,有市民表示不解:“不就是家火锅店吗?能有多好吃?”“人均两百的火锅,代排号花一千多,值得吗?”“是商家自己炒作的噱头吧!”但也有“吃货”现身说法:“我就是排了5个小时队吃上的,要的就是抢先尝鲜。”“吃得开心,钱就花得值!”还好,充满争议的“天价号”现象持续时间并不长,随着新鲜劲过去以及更多新店开业,市民们的消费趋于理性,代排号就消失了。 另一家芝士蛋糕店,去年也曾火爆全南京。有黄牛排队购买后再跑到外面以更高的价格卖出。为了抵制黄牛,店家甚至找到市场监管及公安部门求助,采取身份证实名买单形式,每人每天限购一个。但也有网友质疑,这其实也是商家饥饿营销的一种手段。

记者现场探访

有的火爆依旧有的大不如前

一年后,这些网红餐厅怎么样了?记者探访了几家2021年火爆一时的餐厅。 过去一年,前述网红火锅店已经在南京开了3家分店。记者在周末探访了新街口和江宁的两家分店,两家店生意依旧很火爆。一位店员透露,现在每周人流量大概三四千,双休日会有较多人排队。现场一位顾客告诉记者,排了一个多小时才吃上,看到排队还是有点打退堂鼓的,但是“来都来了”,只能等一等。“刚来20分钟吧。”另一位等位的女士说,“挺喜欢的,因为它的火锅可以喝汤。但如果前面有好几十号人那种,就不想等了。” 该火锅店旁边,一家杭帮菜餐厅也是“网红”,排队等位的人同样不少。“朋友介绍啊、看抖音啊、看美团上的评价啊”“性价比还行”“愿意排队也就是尝个新鲜,但让我经常来可能不太可以”…… 有的网红餐厅生意火爆,也有餐厅因为排长队“翻车”了。张小姐前不久去吃了最近在小红书上很火的一家泰餐店,“就是很一般的泰国菜餐厅,根本不值得排队等,我觉得排队纯粹是炒作了。”

记者注意到,网络平台上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家店环境、菜品及格,但要排长队就很“劝退”了。另一家粤菜连锁餐厅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两年前落户南京时,该餐厅打着“正宗粤菜”的旗号,也曾火爆一时。但后来不少食客反映,该连锁店开在南京的分店和开在广州的店菜品口味差距有点大,如今该餐厅生意已经大不如前。

多说1句

少点套路多些诚意才能一直“红” 盘点近几年兴起的网红餐厅不难发现,这些餐厅有很多共性:首先要环境好,适合拍美照;其次是善用营销,通过大V探店、带话题,在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平台进行大量宣传推广,再辅以饥饿营销,吸引了一大批喜欢猎奇的年轻人,能够第一时间吃上新开业的网红餐厅,是值得在朋友圈“晒”的事情。 然而,成也营销败也营销。刚开业的时候多做些推广无可厚非,但如果心思都花在营销噱头上面,把顾客的期待值拉得过高,顾客吃过后如果觉得没有预期中的好吃,甚至口味平平无奇,那这波营销就“翻车”了。其实,南京“红”了两年以上的餐厅,都有真材实料的特色,比如牛蛙特别鲜嫩、性价比很高、食材特别新鲜等等,用餐高峰期愿意来等位的,既有来尝鲜的也有很大比例的回头客,这才是大浪淘沙后因为诚意和口碑留下来的真网红。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