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堵住海淘食品安全漏洞

发布时间:2022-02-28 11:38:4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雅培再次因为婴幼儿奶粉安全问题登上热搜。海关总署发布的公告特意提到,涉事奶粉没有通过一般贸易输华,但消费者依然可能通过海淘等非一般贸易渠道购买过相关批次问题产品,应立即停止食用。幸运的是,截至目前还没有消费者因海淘涉事奶粉而“中招”的新闻。

食品安全无小事,海关总署的提醒再次敲响了海淘食品安全的警钟。

网购食品安全监管难,远渡重洋的海淘监管更难。比如源头和流通环节不透明、违法成本低,事后追责难、消费者维权成本高,通关检疫周期较长、冷链物流能力不足,部分法律适用不明确、监管机制不完善,等等。进一步堵上海淘食品安全漏洞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首先,要通过技术手段加深消费者的记忆,利用大数据探索建立海淘食品“黑名单”制度,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对生产企业分级分类管理,施行联合惩戒,提高屡教不改企业的违法成本,对严重违法企业“一票否决”,织密海淘监管网络。

其次,强化对跨境电商平台的管理,引导相关平台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倡导企业自律自查,提升风险主体公信力。建立健全监管部门和平台的约谈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及时通报问题风险,健全跨境食品风险预警机制,在人员培训、核查处置等方面形成科学的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努力做到风险早识别、隐患早处理。

最后,消费者还要当好自己的家。海淘说到底是市场行为、个人行为,提升个人应对风险能力尤为重要。一方面,消费者要强化海淘食品安全知识学习,提升对跨境消费的认知;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大可不必迷信“洋品牌”,无数的“翻车”事件早已告诉我们,“洋品牌”并没有和“质量优”画等号,消费者还是要擦亮双眼、做好选择。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