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如何使用冰箱冷藏室?生熟分开 彻底加热

发布时间:2022-03-17 11:01:40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李建

冰箱冷藏室是家用冰箱的非冻结空间,温度通常设在0—8℃之间,低温可以减缓某些微生物的繁殖速度,推迟食物出现细菌超标、微生物产毒等的时间,从而延长食物保质期。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醒消费者,科学使用冰箱冷藏室,对保证食物的安全至关重要。

不同食品 要求各异

凡是食品包装上标明需要冷藏(储藏温度0—10℃)的食物,都应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室。如酸奶、巴氏奶、奶酪、活乳酸菌饮料、肉类熟食、大部分豆制品、鱼干、虾皮和海米等。鸡蛋如需保存超过2周,建议冷藏。

沙拉酱和大部分调味酱,在开封之后需要放在冷藏室保存。开封后的牛奶和果汁,如一次喝不完,倒出一部分之后必须马上盖严放在冷藏室保存,并尽快喝完。馒头、花卷、饼等面食只能在冷藏室存1—2天,否则应放入冷冻室保存。

巧克力可以短时间冷藏,长时间冷藏的话表面会析出白霜,质地会变得粗糙,这是可可脂结晶形态发生变化所致。

香蕉、榴莲、芒果以及甘薯等热带水果都不适合冷藏,在冷藏室温度下容易发生冻害。

生熟分开 摆放有序

为保持食物原味,尽量将其装入袋子或盒子,盖上保鲜膜等,避免串味或互相污染。如果烹调好的食物当餐吃不完,应尽量在烹调好后分装,待不烫手时就放入冰箱冷藏,不要等2—3小时后再冷藏。

放置食物严格遵循“生熟分开”原则。应将熟的、不需加热或清洗便直接可入口的食物放在上层,如剩饭、剩菜、熟肉、巴氏奶、酸奶等。把需加热或清洗的食物放在下层,如生的蔬菜、豆腐、生肉等,其中,需要隔离且温度需保持在0℃左右的食物,建议放在最下面的保鲜盒或保鲜抽屉中,如需要化冻的生鱼、生肉,以及表面可能带有沙门氏菌的生鸡蛋。

冷藏室靠门的地方温度容易波动,适合放置奶酪、调味酱、芝麻酱、虾皮海米等相对不容易腐败但又需要冷藏的食物。贴着冰箱后壁是温度最低的区域,适合放置豆制品、海带、马上要烹调的肉类等,但不适合久存蔬菜,因为蔬菜可能受到冻害。

定期清理 彻底加热

每周检查冷藏室的内容物,及时清理过期、发霉的食物。最好每月清洁一次,冰箱内壁、隔板等都要洗干净。如果打开冰箱后隐约闻到一股怪味,说明冰箱的卫生不合格。

还要注意的是,冰箱不能解决储藏时间越长食物营养价值越下降的问题,因此放置食物时间不宜太长。冰箱也不能彻底解决霉菌繁殖的问题,某些耐冷的致病菌在冰箱中仍能存活甚至缓慢增殖。所以剩饭、剩菜、豆浆、肉汤、豆制品等食物从冰箱取出后,再次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