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金徽酒净利润下降,9人核心团队业绩未达标被扣罚631万元

发布时间:2022-03-17 15:21:1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3月15日,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金徽酒实现营业收入17.88亿元,同比增长3.34%,净利润3.25亿元,同比下降1.95%,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状况,而金徽酒的核心管理团队也因为没有达成业绩目标而被扣罚600余万元。

近十年净利润首降,中低端产品业绩下滑明显

通过整理金徽酒近十年业绩数据发现,金徽酒在2021年首次出现了净利润下滑的状况,另外不难发现,近两年金徽酒的营收增长速度都处于明显放缓的状态。

在2021年年报中,金徽酒针对业绩状况分析称,报告期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发,给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尤其是第四季度兰州、西安等公司核心销售区域发生疫情,给生产、销售工作造成冲击。

但除了疫情影响外,依据数据分析发现,金徽酒出现净利润下滑也与营销费用上涨,中低端产品销售下滑有关。

根据年报数据,2021年金徽酒销售费用为2.78亿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25.09,金徽酒称主要是本期公司加大消费者互动及品牌建设,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但提高销售费用带来的效果似乎并不算理想,分产品来看,一方面,金徽酒高端产品营收的确有所提升,但其中低端产品营收却同比下滑19.46%和43.35%;金徽酒意图高端化转型似乎无可厚非,但另一方面,2021年金徽酒高、中、低端产品毛利率分别为70.17%、54.94%、11.63%,分别同比下滑0.2%、1.56%、5.79%,产品毛利率全线下滑显然拖累了业绩。

另外,金徽酒作为区域名酒,其全国化进程才刚刚开始,因此金徽酒的营收仍然主要来源于大本营甘肃,其他地区营收占主营业务总营收比例仅为22.24%。

而根据金徽酒此前公告,除了坚守甘肃大本营外,金徽酒尝试首先进攻华东市场。2021年8月,金徽酒发布公告称,公司为积极拓展华东市场,进一步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拟在华东地区投资设立金徽酒(上海)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0.00万元,公司出资2,000.00万元,持股比例100%。同时,上海公司拟在江苏省设立一家白酒销售公司,并招募经营团队。

不过行业人士分析称,“金徽酒在华东市场的开拓有相当大的难度,除了复星能带来的资本和影响加持外,其面临着酱香、浓香强势品牌以及华东本土强势品牌的挤压,其营销思路、模式及品牌力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另一方面,金徽酒为了进一步巩固西北市场,则选择继续开拓青海市场。金徽酒2022年3月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金徽酒兰州销售有限公司对青海销售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兰州销售公司出资额占青海销售公司注册资本的80.00%,青海销售公司将成为金徽酒的控股孙公司。金徽酒称,此举或能够将青海市场打造为公司省外重点市场之一。

但分析来看,金徽酒开拓省外市场仍属于初级阶段,接下来或许仍会继续投入大量资源,销售费用难免继续增加,但能否成功助推业绩增长仍不得而知。

业绩未达标,核心管理团队被扣罚600余万

据金徽酒2021年年度报告,根据《公司与核心管理团队关于业绩目标及奖惩方案之协议》,扣罚核心管理团队631.77万元,扣罚金额已从已计提未发放的奖励资金中冲抵。

据悉,该《业绩目标及奖惩方案协议》系2019年8月24日,由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与包括金徽酒董事长周志刚在内的9人核心管理团队一同签订,旨在应对白酒行业新发展趋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力推动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二次创业”跨越式发展。

而该协议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提出了金徽酒2019年-2023年共5年内的经营业绩目标(如图)。

此前,金徽酒定下的目标是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根据年报实际仅实现营业收入17.88亿;而2021年目标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80亿元,实际上2021年金徽酒扣非归母净利润较上年下滑2.58%,仅为3.22亿元。

此外,当前已经进入2022年,而金徽酒2022年目标是实现25亿元营收,同时扣非归母净利润达到4.70亿元,从金徽酒的状态来看,显然有些困难。

有行业人士分析称,金徽酒作为一个区域品牌,在一线名酒渠道下沉的情况下,实际上面临着多重阻力,区域酒企如果要实现高端化与全国化,必须要进行大量的前置性的市场投入,中高端白酒产品的培育周期一般是很长的,这就需要企业前置性投入较大的资源,所以金徽酒目前业绩承压还是比较大的。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