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安黑榜:市场监管总局要求严查麦趣尔纯牛奶问题,中华老字号桃源村绿豆冰糕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2-07-04 16:32:4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严查麦趣尔纯牛奶问题

根据此前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的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

7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微博(@市说新语)发布消息称“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新疆市场监管局严查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

新疆市场监管局和昌吉市场监管局组织对麦趣尔公司进行调查和对产品进行抽检,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对14家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生产的纯牛奶和麦趣尔公司生产的纯牛奶共23批次样品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只有麦趣尔公司生产的6批次纯牛奶检出丙二醇,检出值在0.264克/公斤—0.363克/公斤。

“中华老字号”桃源村绿豆冰糕菌落总数超标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抽检发现,标称南京清真桃源村食品厂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豆冰糕(原味)(计量称重,桃源村商标,2022-04-05),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 检验结果为80000、96000、490000、880000、340000CFU/g,标准值为n=5,c=2,m= 10000,M=100000CFU/g。

公开信息显示,南京清真桃源村主要生产传统清真糕点,清真西式点心、清真卤菜、月饼、固体饮料等四大类近百余个品种。曾获“放心月饼生产企业”称号,“中华老字号”称号等荣誉。

开封大红门肉类食品公司1批次猪肉兽药超标20倍多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漯河市召陵区李四甫众益达冷鲜肉批零中心销售的来自开封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的1批次猪肉,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211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第三方数据显示,开封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隶属于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为2021河南企业100强榜单和2021河南制造业企业100强。

广东省著名商标“农夫山庄”葵花子过氧化值超标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标称广东农夫山庄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生产的葵花子(原味,农夫山莊商标,生产日期:2022/1/19),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为1.1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80g/100g。

据广东农夫山庄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官网简介,该公司是1996年创建的一家集农产品种植,并专业研制开发生产广式凉果的民营科技企业,公司的“农夫山庄”商标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公司生产的产品——“九制杨梅”、“西瓜子”,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

桂林庆和食品公司纯藕粉菌落总数超标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标称桂林庆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纯藕粉(420克(14小袋)/袋,2022-03-10),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2000,66000,61000,50000,78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4M=105CFU/g。

桂林庆和食品有限公司官网称,公司2008年被桂林市授予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1年获得广西著名商标,2020年被自治区授予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双称号。近年来多次荣获当地政府先进企业、优秀企业、发展后劲实力企业等荣誉。

普通食品原料宣传保健功效,江苏无锡市世纪生物工程公司被处罚

根据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锡滨市监处罚〔2022〕00143号),无锡市世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委托建立的网站中,宣称“茶氨酸”具有缓解疲劳、改善睡眠、降血压、增强记忆及学习能力、风味改良剂……等功能;宣称“EGCG-新食品原料”具有保护心脑血管,抗肿瘤、抗氧化等功能。

经查,茶氨酸性质上属于新食品原料,EGCG-新食品原料,在性质上属于新资源食品。而该公司宣传茶氨酸、EGCG-新食品原料有助于身体放松及缓解疲劳、降血压、增强记忆及学习能力等主要是参考相关科研文章研究成果作为依据,以及在没有直接依据时根据相关论文中的论述加以引申。

最终,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对该公司作出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目前,该公司大股东为江苏益倍能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00%,与无锡市世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相同, 均为於洪建),而江苏太湖水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则为30.00%。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4月,A股上市公司南京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入股了江苏无锡市世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目前持股比例为7.50%。

罗麦科技旗下北京美诺益康保健食品公司因使用过期食品原料被处罚64000元

根据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京昌市监处罚〔2022〕1268号),经查,北京美诺益康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的事实成立,生产的黑豆马齿苋压片糖果已完成制粒,尚未进行压片和包装,属于半成品。

最终,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8版)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对该公司作出罚款64000元,并没收非法财物的行政处罚。

第三方信息显示,北京美诺益康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前身是北京美诺保健食品厂,2015年成为北京罗麦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而据北京罗麦科技有限公司官网简介,该公司成立于 2001 年,注册资金8000万元人民币,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国家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证,在“3+1”战略的指引下,在大健康产业领域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