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认养一头牛:宣称一天奶牛伙食费80元,实际呢?

发布时间:2022-07-13 15:57:3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7月5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认养一头牛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认养一头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认养一头牛近三年营收接连增长,但仍面临自有奶源不足、过度依赖线上销售渠道等诸多问题。

自有奶源难以满足生产需要,奶牛伙食费“未达标”

认养一头牛成立于2016年,曾提出“买牛奶,不如认养一头牛”,新颖的认养概念的确帮助认养一头牛在早已拥挤的乳品赛道中夺来了一席之位。

2020年5月,认养一头牛诞生后第四年,终于向消费者正式开放了“认养”模式。其认养模式有3种:第一种是“云认养”,即线上养成类游戏;第二种是“联名认养”,即消费者可以通过购买奶卡,定期享受产品送货上门和育儿指南等服务;第三种是实名认养,即成为真正的养牛合伙人,消费者可以在专供牧场提前一年预订牛奶,最高等级的会员还能给奶牛取名字,获得奶牛的照片和生长数据等。

而除了新颖的认养模式外,认养一头牛对自己的奶源也颇为自信,认养一头牛创始人徐晓波曾介绍称“经过几年的努力,‘认养一头牛’牧场的蛋白质(3.3g/100g)、微生物(<2万CFU/ml)、体细胞(<20万个/ml)都远远优于欧盟及日本标准。

甚至认养一头牛还提出了致力于打造“五好奶牛”。

image.png

然而,根据招股书数据,认养一头牛的自有奶源远不能满足生产所需用量。

image.png

2019-2021年认养一头牛采购生牛乳金额分别为1.09亿元、2.10亿元与4.11亿元,经简单计算,同期认养一头牛分别采购生牛乳2.74万吨、5.22万吨与8.63万吨。

而2019-2021年认养一头牛纯牛奶及酸奶的总产量之和分别为5.14万吨、12.19万吨与17.41万吨,因此不难计算得出,认养一头牛产品所用自主奶源比例分别为46.65%、57.16%、50.43%。

另一方面,根据上图,2021年,认养一头牛玉米类饲料采购总额为1.56亿元,豆粕类饲料采购总额4993.73万元,而招股书中提到,公司相继建立了7座现代化大型奶牛牧场,奶牛存栏数超6万头,经计算,2021年每头奶牛每日的伙食费约9.4元,但认养一头牛“五好奶牛”标准中则提到,奶牛每天伙食费约80元,换言之,认养一头牛的奶牛伙食费不足宣称的1/8。

线上渠道营收占比近八成,拟投资5.2亿元用于营销

image.png

除奶源问题外,从长远来看,过于依赖线上渠道或许将会限制认养一头牛进一步发展。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度,认养一头牛线上渠道营收分别为5.28亿元、12.46亿元、19.51亿元,占比主营业务总营收比例分别为62.30%、77.50%

77.67%;线下渠道营收占比则是逐年下降,已从2019年的37.70%下降到2021年的22.33%。

而过度依赖线上渠道则导致销售费用快速增长,2019年-2021年,其销售费用分别为1.94亿元、3.02亿元、4.83亿元,认养一头牛在招股书书中提到,销售费用支出主要用于电商平台的产品销售及品牌营销推广。随着网购用户增量趋于稳定,主要头部电商平台的商家竞争日趋激烈,边际获客成本有所提高。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及时开发低成本的获客渠道,或者上述销售费用投入无法取得预期效果,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image.png

但认养一头牛似乎不介意继续加大营销费用投入,根据招股书,认养一头牛拟募资18.51亿元,其中,5.2亿元则计划用于品牌建设营销推广项目,该项目中,3.28亿元将用于购买淘宝、京东、抖音等平台信息流推广工具进行品牌推广。

而业内人士则对认养一头牛的发展前景并不看好:“认养一头牛的产品并无明显优势,当消费回归理性后,会选择真正性价比高的产品,未来继续炒概念玩噱头,如此发展前景并不大。”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