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均瑶健康预计上半年净利下滑超六成,发力益生菌未见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2-07-13 16:13:5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7月12日,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健康”)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61.01%到64.73%。

增收不增利,成本上涨、疫情双重影响

image.png

业绩预告显示,均瑶健康上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1382.66到56791.3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同比增长7.75%到19.09%。

然而,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91.33万元到4853.5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7595.56到8057.80万元,同比下降61.01%到64.73%。

而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91.27万元到3085.0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805.42到6,099.24万元,同比下降65.30%到68.60%。

业绩预告中,均瑶健康将导致上述“增收不增利”情况的原因归结于原材料等成本上升以及疫情影响两个方面。

均瑶健康称,报告期内,受国际环境影响,公司使用的主要原材料发生较大幅度地持续上涨,叠加制造成本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对比上年同期成本端负担大幅上升,导致公司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产生较大幅度波动,影响业绩表现。

受国内新冠疫情影响,报告期内部分子公司停产、物流不畅等因素导致公司生产、发货、销售等多环节均受到不同程度地影响。

上市以来净利润持续下滑

实际上,自2020年上市以来,均瑶健康净利润下滑的颓势几乎一直在延续。

2020年年报显示,均瑶健康实现营业总收入8.52亿元,同比下降了31.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滑27.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下滑30.36%。

均瑶健康将原因归结为2020年受到疫情、洪灾等因素影响。

2021年年报显示,均瑶健康实现营业总收入9.14亿元,同比增长7.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亿元,同比下滑31.2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82.56万元,同比下滑46.94%。

均瑶健康则解释称,主要系公司新产品、新事业部、研发投入增加,同时加大了对渠道的投入,导致费用增加,另外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有所增加。

今年月,均瑶健康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均瑶健康实现营收2.48亿元,同比下滑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27.35万元,同比下滑71.6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7.86万元,同比下滑75.43%。

均瑶健康称,净利润下滑主要系公司持续对产品和渠道投入,导致费用增加;部分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本期受疫情影响,部分订单、部分工厂无法发货、运输成本增加等原因,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

但分析来看,均瑶健康还存在业绩过度依赖乳酸菌饮品业务的情况,2021年年报显示,均瑶健康乳酸菌饮品营业收入为7.54亿元,占主营业务总营收的比例多达82.58%。行业人士表示,均瑶健康的产品、品类均过于单一,利润不高,抗风险能力低,很容易触碰业绩天花板。而且乳酸菌饮料没有太多科技含量,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均瑶健康“味动力”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萎缩。

而均瑶健康在2021年年报中也提到公司地位遭受挑战,“均瑶健康作为常温乳酸菌龙头企业,上市之后更是成为行业企业指向的目标。竞争企业竞品采取低价促销行为获取市场份额,公司也被迫作出应对,造成公司终端促销费率进一步上升。”

发力益生菌业务,但未见显著成效

作为应对,也为了寻求乳酸菌饮品业务之外的第二增长极,均瑶健康提出“通过二次创业,发展培育新品,尤其以益生菌为核心突破,向‘益生菌第一股’奋进。” 均瑶健康董事长王均豪也曾表示,要让均瑶健康成为“全球益生菌领跑者”。

2020年12月27日,均瑶健康宣布与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均瑶健康称,微康益生菌将在三年内协助均瑶健康自主开发乳双歧杆菌J605、植物乳杆菌Y388专利菌种及应用解决方案;2021年均瑶健康又与江南大学合作,布局功能性益生菌领域;2022年5月,均瑶健康又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润盈生物工程(上海)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投资人公开招募。资料显示,润盈生物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益生菌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是亚洲大型益生菌生产基地之一。

image.png

但目前来看,均瑶健康持续发力益生菌并没有显著改善业绩状况,益生菌业务的体量也远远难以担起大梁。

根据2022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均瑶健康益生菌饮品、益生菌食品营收分别为878.44万元、1215.91万元,占主营业务营业总收入比例分别为3.5%与4.9%。

行业人士则认为,在大健康背景下,益生菌确实是目前的热门赛道,但益生菌产品与均瑶健康原有产品线销售渠道并不匹配,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成本,短时间内很难拉动均瑶健康业绩增长。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