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26层高楼养猪场将投产,“养猪上楼”是未来吗?

发布时间:2022-08-03 10:12:5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投资40亿元,26层,全国单体面积最大楼房猪场将于8月底正式投产。”湖北中新开维现代牧业有限公司(简称“中新开维”)楼房养猪项目近日引起关注。

目前,A股上市公司牧原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唐人神、罗牛山、京基智农及提交招股书的扬翔股份等,均已布局楼房猪场。据养殖设备供应商“大牧人”掌握的数据,尽管近两年受行情影响猪场建设速度放缓,但养猪企业因拿地难等原因对楼房养猪的热情没有降低,保守估计每年楼房猪场增速超过30%。

养猪“上楼”能否成为行业一大趋势?有大型养殖企业认为,楼房养猪与平层养猪不是绝对的替代关系。只有对于部分土地特别稀缺、猪价具有较大比较优势的区域,楼房养猪的成本劣势才能得到平衡。也有企业认为,楼房养猪建设成本虽较平房高出约20%,但折旧摊销年限长,综合考虑猪舍环境、母猪生产效率、人工成本等,楼房养猪优势可能更大,南方多山地区养殖企业更青睐该模式。

单体最大楼房猪场即将投产

据中新开维微信公号信息,中新开维现代牧业项目总投资40亿元,建设两栋26层高养殖大楼,建筑面积为80万平方米,设计年出栏生猪120万头。“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成为中国生猪养殖行业劳动效率、防疫等级、环保低碳、人均薪资最高和综合成本最低的现代化生猪养殖牧场之一。”

公开报道显示,中新开维26层楼房养猪项目2020年8月举行奠基仪式,2021年6月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封顶。在生猪养殖项目基础上,中新开维还计划投资60亿元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同样致力于5年内成为“世界单厂规模最大”。

巧合的是,同样推崇楼房养猪的A股上市公司唐人神,近日派生猪养殖子公司湖南龙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龙华农牧”)负责人龙秋华等参观了中新开维的楼房养猪项目,双方还进行了经验交流。

龙秋华在现场交流中介绍,龙华农牧有5个基地共8个现代养殖场。2021年,龙华农牧投资25亿元建设面积超80万平方米、规模为130万头的智能化楼房养猪项目,建成后生猪出栏可达190万头,销售产值40亿元。

另据唐人神2022年7月21日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的答复,龙华农牧自2016年开始着手楼房猪舍的试点,于2016 年、2018 年分别建设了一栋两层楼房猪舍,2019年-2020年完成五层楼的果园楼房猪舍。目前,龙华农牧大部分生猪养殖产能为楼房养猪,本部广东猪场也为楼房养猪。

楼房猪场年增速超30%

除中新开维、唐人神外,试水楼房养猪项目的生猪养殖企业并不少见。

牧原股份早在2020年半年报中就透露,公司在河南内乡开始尝试楼房养猪。截至2022年3月,牧原股份楼房猪舍产能约为300万头左右。

新希望六和也在2020年财报中称,为减少人力成本压力,公司加大了楼房养猪、智能化养猪的建设力度,其莱州市年存栏13500头楼房式母猪养殖场2020年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彼时,新希望六和已在山东、河北、浙江等地建设楼房养猪项目十余个,设计种猪规模8万头、育肥24万头。

另据A股上市公司京基智农财报,该公司生猪养殖项目主要采取楼宇聚落式立体养殖模式。2022年7月13日,京基智农接受投资者调研称,目前公司在建及已建成自繁自养项目年出栏产能共225万头,除徐闻一期项目和文昌项目(产能共计60万头)采用的是平层养殖模式,其余项目均采用楼房养殖模式。

养殖设备商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牧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国内楼房养猪在2010年左右开始出现,当时主要分布在多山的福建省,规模较小,很少被大众关注,且相关政策不允许。2017年前后,广西扬翔、浙江华统这两个较有影响力的养殖集团分别建成2座较大规模的楼房猪场,引起国内外生猪养殖行业的关注。

“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考察了这两座猪场之后,以六层楼房猪场建设标准为参考,于2019年联合发布了《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生猪养殖设施允许建设多层建筑。政策发布之后,国内楼房养猪像雨后春笋一样,大规模推广建设。”大牧人方面称,尽管受行情影响,猪场建设速度近两年有所减缓,但养猪企业因拿地困难等原因,对楼房猪场建设热情没有降低,保守估计每年楼房猪场增速超过30%。2019年至今,大牧人参与的楼房猪场建设和设计已超过200个。

京基智农曾公开表示,楼房养猪模式在土地集约、生产管理、生物安全、环保节能灯方面具备显著优势。2022年一季度,其广东茂名高州楼房养殖项目分娩率约为88%,结栏育肥成活率达到95%左右,生产成本约14.89元/kg,“成绩良好”。

唐人神也在近日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楼房养猪具备四大特点,一是节约土地,突破区域土地限制因素;二是楼房猪舍环境好于平房,利于生猪生长和健康度提升;三是养殖和后勤等人员单头人力成本降低;四是楼房养猪的建设成本虽高于平房养猪,但其折旧摊销年限长,整体折旧费用略高于平房。“总体来看,楼房养猪的优势更大。”

与平层养猪不是替代关系

楼房养猪未来能否成为行业趋势?

新希望曾于2020年10月答复投资者称,楼房养猪是与平层养猪并行可选的一种建设与生产方案,而不是绝对的替代或升级。在当前阶段,楼房养猪比平层养猪成本更高。只有对于部分土地特别稀缺、猪价具有较大比较优势的区域,楼房养猪的成本劣势才能得到平衡。因此,是否采取楼房养猪是一个经济决策。

与南方地区相比,大本营在河南的牧原股份对外坦言,楼房猪舍在其产能规划里占比较低,建造的复杂程度及投资成本高于平层猪舍,牧原股份目前生猪产能依然以平层养殖为主。另据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其财务费用高于同行上市公司平均值,原因之一就是自有猪场推行楼房养猪模式和防疫“铁桶计划”,整体投资规模较大。

据京基智农2022年4月26日对投资者的答复,目前其已投产运营的楼房养猪平均单头投资成本约2500元,包括四通一平、土建钢构、设备、环保设施、配套设施、引种费用等。其中,土建钢构成本约占65%,设备、环保设施、配套设施成本等约占25%,种猪成本约占5%-10%。

“现在行业普遍认可楼房猪场建设成本较平房高约20%,但考虑其折旧摊销年限长,整体折旧费用与平房猪场相当。综合上述优点,全盘考虑,楼房养猪优势可能更大。”大牧人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楼房猪场因为密封性、保温性等原因,猪舍环境控制明显优于传统平房猪舍,可提高母猪生产成绩。此外,由于楼房猪场更有利于自动化智能化机械设备运行,劳动力成本也可大大降低。因此,楼房养殖适合于我国大部分地区,但考虑到征地成本,南方多山地区养殖企业可能更青睐楼房养猪模式。

“楼房养猪在上市集团企业中是个趋势,但对自然条件要求较高,通常建在相对封闭、有天然屏障的山区、丘陵,这就涉及到林业用地的流转。由于养猪对地方没有利税,还有污染风险,又可能触及林业红线,因此一般的养猪项目通常不受地方欢迎。一些地区给大型上市养猪集团开绿灯,通常是因为有配套加工产业项目,可以给地方带来税收收益。” 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对新京报记者说。

大牧人认为,楼房养猪模式不是简单的平层叠加,而是一种全新的养殖模式,在发展过程中曾经面临过楼层如何防水、饲料如何高空输送、不同楼层如何通风等问题。随着养猪楼房技术不停迭代,这些技术问题基本得到化解。从生猪生产需求角度看,我国土地资源相对紧缺,楼房养殖模式可以节约80%以上的土地。从设备技术层面考虑,楼房养猪是养猪工业化进程的一次升级,对养殖设备企业的要求也就越高。在技术研发、模式创新投入越高的设备服务商,市场前景越大。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