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网红用濒危大白鲨做菜:铤而走险地吸流终必“翻车”

发布时间:2022-08-03 09:19:08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

近日,四川南充网红博主“提子”拍摄水煮鲨鱼和烧烤鲨鱼的视频引发关注。有科普博主反映,视频中的鲨鱼是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噬人鲨”,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7月31日,记者从南充警方获悉,经鉴定,涉事视频中的鲨鱼确是噬人鲨(也称大白鲨)。据悉,网红“提子”从网上购买“大白鲨”,来源为福建沿海地区,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封面新闻)

网红吃播濒危大白鲨,此事一经曝光,便激起轩然大波。面对舆论质疑,“提子”当初曾一口咬定“是尖齿鲨,不是大白鲨”。而今,鉴定结果公布,狡辩彻底被证伪。“烹食保护动物”,明明是违法行径,却有人胆敢在众目睽睽之下直播,此等荒诞离奇之事,到底是无知无畏,又或是有恃无恐?事实上,梳理“提子”以往作品,各种拿生猛动物入菜博眼球,堪称是在红线边缘屡屡试足。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而今“翻车”实属咎由自取。

本案尚在侦办阶段,很多细节并未明确。比如说,“提子”是否知晓所食乃是大白鲨?可即便真的“不明真相”,也依旧不构成责任豁免的理由。须知,对于此类案件的追责,并不适用“不知者不罪”,而更多还是遵循“不知法不免责”的原则。事实上,在有关部门数轮专项整治之后,平台对“吃播”的风险告知和普法宣传业已常态化覆盖。在这种背景下,“提子”等网红一意孤行,仍旧拿鲨鱼等高敏食材博眼球,这就有铤而走险之意了。

“提子”的标签是美食博主,可是其五花八门的吃播视频作品,大多与“美食”不沾边。她吸引受众的,显然不是“美好食物”的色香味,而是依靠强烈的感官刺激,是食材的异质性、耸动性,是野蛮吃相所带来的巨大冲击。所谓的“水煮鲨鱼”“烧烤鲨鱼”,想必很少有人会认为是美味。“提子”烹饪鲨鱼的整个过程,粗糙粗粝甚至可说是简单粗暴。一波操作,与其说是在做菜,不如说是在卖丑,自始至终,这就是一场畸形的、病态的行为。

并不是说“假装做菜”就是美食博主。真正的美食博主,必须有基本的味觉审美,必须尊重烹饪之道,必须深谙食物之味。那种剑走偏锋乃至走火入魔的网红,越玩越野、越玩越极端,到头来大概率会把这门生意玩砸,会把自己玩坏。须知,执迷于制造奇观异象、惊悚猎奇,只会把兴奋的阈值越拉越高。为了狭隘的利益、虚妄的狂欢,就拿珍贵的保护动物当牺牲品,这显然太不应当,甚至不可原谅。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