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7月谣言榜丨夏天吃苦能养生?白天喝柠檬水会变黑?不可信

发布时间:2022-08-03 10:27:3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欢

7月正值三伏天,天气酷热,水果、雪糕等可以降温解暑的食物广受欢迎。而与之相关的谣言再度兴起,网络有传言称“雪糕放不化、烤不融是因为加了食用胶?”“柠檬水白天喝会变黑”,还有人认为“夏天吃苦能养生”。这些都是真的吗?一起看看。

1、先吃水果再吃饭更利于营养吸收?无关联

约10000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流言:网上有说法称“先吃饭再吃水果,水果都被正餐挡在上面了,不能直接被消化,等轮到水果消化的时候,营养都流失变质了。”所以,先吃水果再吃饭更利于营养吸收。

真相: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讲师郭晓晖在科普中国发表的文章时指出,人们的胃容量有限,一种东西吃多了就吃不下其他东西了。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水,其次是少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以及微量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与吃正餐之间并无直接联系。不过,建议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在两餐之间进食少量低GI(血糖升成指数)水果,因为水果中少量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延缓主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均衡糖尿病患者的营养吸收。

2、雪糕放不化、烤不融是因加了食用胶?没太大关系

约2130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有网友发文称,某品牌旗下的海盐口味雪糕在31摄氏度的室温放置一小时,仍然没有完全融化这是因为添加了食用胶。

真相: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技术传播部主任阮光锋发文称,网友所说的雪糕不化应该是指“没有化成一摊水”,而雪糕固形物含量高,含水量相对较低,即使化了也不会成为一摊水,跟增稠剂、食用胶并没有太大关系。其次,尽管在一定工艺条件下,适当使用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可以延长融化时间,但超过一定量后就不起什么作用了。考虑到口味和成本,厂家也不会过多添加。一般只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包括食品增稠剂在内的所有食品添加剂都是安全的。

3、夏天吃苦能养生?无依据

约602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每到夏天,民间就流传“夏日吃苦,胜似进补”。

真相: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技术传播部主任阮光锋称,苦瓜“进补”并无营养学依据,平常吃的苦味食物,如苦瓜、莴笋、苦菊等,可以作为健康蔬菜食用,但没有“进补”“养生”的作用。另外,不要盲目食用苦味蔬菜,对于少见的苦味蔬菜或者其他本应不苦的食品尝出苦味,还需提高警惕,小心中毒。

4、柠檬水白天喝会变黑?无依据

约427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柠檬是光敏食物,易吸光,白天喝会晒黑。

真相:中国科协旗下平台科普中国有文章称,柠檬确实是一种光敏食物,其含有的柠檬烯、香豆素类对光源敏感,接触到光源会发生作用,导致变黑。但柠檬含有的柠檬烯、香豆素等感光物质极其微量。其次,柠檬烯、香豆素属于脂溶性物质,几乎不溶于水,柠檬水几乎泡不出来。即使能摄入体内,还需要足够的日光暴晒才有可能使皮肤变黑。所以,柠檬水不能白天喝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5、金针菇开袋后闻到的刺鼻气味是甲醛?不是

约32.8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网络传言金针菇开袋后闻到刺鼻气味,是因为商家使用甲醛对其“漂白”。

真相: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布的科学流言榜文章显示,我国《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规规定,甲醛不得作为食品用加工助剂供生产经营使用。拆开金针菇包装袋时闻到的刺鼻的气味,是因为运输过程中的温度变化,导致金针菇由有氧呼吸转为无氧呼吸,进而产生了一些挥发性的醛类气体,并不是添加了甲醛。另外,金针菇原本的确是黄色的,“变白”并不是用甲醛进行漂白,而是因为市场上多数金针菇是一种新品种,这种品种不仅色泽好,而且生长速度快、整齐度高。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