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燕麦奶网红Oatly卷入致病菌污染风波,麻烦还远不止于此

发布时间:2022-08-24 10:10:4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因不符合商业无菌标准,网红燕麦奶Oatly(中文名:噢麦力)近期卷入致病菌污染风波。除在美国市场召回多批次产品外,Oatly公司日前也在中国市场预防性召回12批次原味醇香燕麦奶产品,并终止与相关厂商的一切业务。

然而,Oatly的麻烦远不止于此。作为60年历史的“燕麦奶元老”,Oatly近几年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76%,2021年实现上市,并通过精品咖啡馆和茶饮渠道迅速打开中国市场。但财报显示,随着业务规模扩大、运营费用的增加,Oatly仍处于亏损状态。

同时,在占领市场的过程中,Oatly以环保、解决乳糖不耐等为卖点,宣称或暗示牛奶营养是植物基饮品可替代的,食用动物性食品对气候影响大。然而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有58.9%的消费者认为燕麦奶价格过高,“植物奶能够替代牛奶”的说法也被业内专家否定。

中国市场召回12批次产品

美国食品服务公司Lyons Magnums7月28日发布公告称,由于产品不符合商业无菌规范,存在阪崎克罗诺杆菌等微生物污染可能,将在全美召回包括Oatly、Lyons Ready Care、Pirq、Aloha等在内的53种产品。其中,涉及7批次Oatly“咖啡大师”系列32盎司装服务渠道产品。

8月16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Lyons Magnums公司扩大召回公告,新增30多种营养和饮料召回产品,涉及Oatly燕麦奶、巧克力燕麦奶、“咖啡大师”系列燕麦奶(包括餐饮服务渠道产品)等60多个批次产品。扩大召回的原因在于产品不符合商业无菌规范,可能存在阪崎克罗诺杆菌、肉毒杆菌等微生物污染风险。

Lyons Magnums公司称,虽然未在产品中发现肉毒杆菌,但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任何召回产品,即便这些产品看起来或闻起来没有变质。该公司还提醒,阪崎克罗诺杆菌感染较少发生,常见的疾病症状可能包括发烧、呕吐和尿路感染,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容易感染。肉毒杆菌可引起严重的食物中毒,一般在食用有毒素的食物后6小时到2周内发作,症状可能包括视力模糊、眼睑下垂、口齿不清、吞咽困难、肌无力等。

Oatly官方公告显示,其召回产品限于在北美市场分销的由Lyons Magnus公司制造的特定批次产品,不涉及Oatly品牌其它产品,也不涉及美国以外地区。在海外社交平台上,Oatly官方账号也对消费者担忧进行了回应,称除召回的32盎司和11盎司特定批次产品外,其他产品可放心食用。

不过到了8月19日,Oatly中国运营方欧力(上海)饮料有限公司在官方微信发布召回公告称,在中国市场销售的Oatly产品中有1款由Lyons Magnus公司生产。该款产品在Oatly中国市场总销量占比约0.5%,且不在Lyons Magnums公司召回名单中。Oatly已终止与Lyons Magnums公司的所有业务。

Oatly还称,尽管公司在进口上述产品时均按照规定送检,符合相关法规,但为确保产品都是安全的,公司已第一时间将该款产品送往国家认可的实验室检验。当前结果显示,未在涉事产品中发现微生物污染,公司也未收到任何与产品相关的疾病报告或健康投诉。公司决定采取预防性措施,主动召回在中国市场销售的12批次原味醇香燕麦奶330ml产品。

8月19日,新京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从Oatly官方客服了解到,Lyons Magnus公司召回的产品没有销售到美国以外市场,中国市场未引进相关批次产品,“官方渠道销售的预包装产品符合法律法规要求,星巴克等渠道使用的Oatly产品也是官方渠道进货。”该客服还称,Oatly目前在全球有工厂,亚洲地区的2个工厂分别位于新加坡和中国安徽,国内销售的产品较多来自新加坡、瑞典、安徽工厂。

亏损的“燕麦奶元老”

在官方资料中,Oatly自称不是新兴网红品牌,而是深耕燕麦领域60年的“燕麦奶元老”。1963年,瑞典隆德大学教授Arne发现乳糖不耐现象并展开相关研究。1993年,Arne的学生Richard以特有酶解技术研制出燕麦奶并创办Oatly。2012年,现任首席执行官 Tony Petersson对Oatly品牌进行重塑,公司在2021年实现上市。

2018年,Oatly进入中国市场,通过精品咖啡馆和茶饮渠道迅速打开市场,并切入预包装产品市场。截至2020年底,Oatly共有星巴克等客户超过9500个餐饮服务和零售点,增长率超过450%。Oatly还成立植物蛋白联盟,试图开创植物基饮品风口。Oatly在2022年1月发布的一则招聘公告中称,星巴克中国一年可售出6200万杯用其燕麦奶制作的饮品。

目前,亚洲是Oatly全球三大核心市场之一,中国市场被其视为实现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除新加坡、安徽工厂外,Oatly还有一个“1+2+1”计划,即推动一个亚洲工厂、两个中国工厂、一个亚洲研发中心落地,以提升本土产能,赋能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

然而财报显示,Oatly虽然营收连年增长,但仍处于亏损局面。2021年,Oatly收入为6.43亿美元,同比增长52.6%;净利润为-2.12亿美元,同比增亏351.87%。

2022年上半年,Oatly收入为3.44亿美元,同比增长20.2%;净利润-1.59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9140万美元。其中,亚洲市场第二季度收入增加66.3%至4370万美元,且58%的收入来自食品服务渠道,电商渠道贡献最大;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损失增加了820万美元至1260万美元,调整后的EBITDA为亏损1080万美元,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运营费用增加以及新设施处于升级阶段,导致生产成本增加,毛利率下降。

Oatly首席执行官Petersson在半年报中表示,国际局势、新冠肺炎疫情、通货膨胀和供应链压力给经营环境带来的挑战,改变了公司对全年前景的看法。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Oatly继续占据市场份额并保持强劲增速,但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了公司扩大业务的速度,以及将消费从乳制品转变为植物奶的速度。在亚洲,疫情影响导致的餐饮渠道复苏速度比预期慢,因此Oatly将对下半年的收入前景和资本配置更加谨慎,同时高度专注于实现盈利增长。

“替代牛奶”说法受质疑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资本助推,燕麦奶近年来备受关注。艾媒咨询发布《2022-2023年全球植物基市场及中国燕麦奶消费趋势分析报告》显示,我国燕麦奶行业市场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2020年中国燕麦奶的市场规模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率达153.6%,2021年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率为141.7%。预计未来4年,燕麦奶市场增长率将保持在50%左右。从全球来看,植物基市场在近几年已从初始的市场探索期,逐渐进入了迅速发展的推广期。

在此背景下,2018年-2021年,Oatly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6%。与很多植物基产品一样,Oatly在宣传过程中也以环保、解决乳糖不耐等为卖点,还编制了“牛奶神话”小册子寄给25万名家长,宣称孩子成长需要的高质量脂肪、钙和维生素D可以在大多数植物饮料中找到,“为什么必须是牛奶?”Oatly还称动物性食品对气候影响很大,乳制品和肉类不是让身体健康的唯一选择。

上述种种言论也为Oatly引来争议。据报道,做空机构Spruce Point资本管理公司曾在2021年7月发布报告称,随着新的竞争对手涌入市场,Oatly正在失去市场份额,其模式很容易被复制,Oatly夸大了其业务的专利性质,从长远来看,任何这种优势都会在竞争中消失。报告还认为,Oatly标榜自己比牛奶或其他非乳制品更可持续,刻意打造环保形象,实际上是将全球扩张置于该使命前。对此,Oatly指控Spruce Point公司再做虚假和误导性声明,以从Oatly公司股价下跌中获利。

相比环保宣称,Oatly燕麦奶的最大瓶颈或来自其高昂售价。在盒马门店,Oatly燕麦奶通常摆放在纯牛奶、调制乳等乳品货架,1L装Oatly咖啡大师燕麦奶售价达38元,原味醇香燕麦奶售价为29.8元,150ml装燕麦奶售价为9.9元。与之相比,1L装妙维斯、简单、德运等进口纯牛奶售价普遍在10元左右。结合天猫V榜来看,目前三顿半、欧扎克、维他奶、六养、伊利植选、植物标签、佳禾食品等均推出了燕麦奶产品,且Oatly还要面对椰汁、核桃乳、豆奶等植物基饮品的竞争。

市场上Oatly燕麦奶售价较高。 新京报首席记者 郭铁 摄

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有超过一半的消费者认为市面上的燕麦奶价格过高(58.9%),其他问题还包括包装美观度不足(56.5%)、口味单调(54.4%),还有36.7%的消费者认为燕麦奶的宣传力度不足。燕麦奶供应端企业需要对产品、品牌、商业模式持续打磨,消费者对品类的认知仍需培养。

除价格外,燕麦奶能否替代牛奶也引发业内质疑。2121年12月,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消费提示称,植物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奶,而是属于植物蛋白饮料。从营养角度看,植物奶虽然含有蛋白质,优质脂肪,膳食纤维以及一些植物次级代谢产物等,但其蛋白质含量低于牛奶,所含必需氨基酸种类不完全(豆奶以外),且在钙、维生素D等成分含量上也低于牛奶。因此,植物奶难以完全替代牛奶。

“燕麦奶是一个成功的商业产品,但不能替代牛奶,价格也是牛奶的几倍。”食品工程博士、科普作家云无心认为,与牛奶相比,燕麦奶在乳糖不耐人群中有一定优势,但在蛋白质方面完败,钙方面也略有不足。对于燕麦奶为何会成为咖啡店宠儿,云无心认为,与其他植物蛋白饮料相比,燕麦奶没有豆腥味,膳食纤维又给其带来了天然的稳定性,可以代替牛奶、奶油或植脂末等咖啡伴侣。但跟燕麦比,燕麦奶失去了大量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淀粉被水解成了小分子,会导致升糖指数增加,“不能指望燕麦奶替代牛奶,更不能说比牛奶健康”。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