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新榨季将至,糖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0 09:26:57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刚刚过去的2021/2022榨季,国内外食糖市场发生了诸多变化,展望新榨季,国内国际市场行情如何?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三重压力下,糖企如何突围破困?日前,2022年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白糖产业分论坛上,各方就白糖产业政策、市场发展动态及期货、期权工具应用等问题分享经验、加强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推动白糖期现货市场健康发展。

国际市场形势复杂多变

今年,国际市场形势复杂,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大,白糖国际市场也难以“置身事外”。

“自全球疫情发生以来,商品市场整体承压,国际糖价进入下跌趋势,但自2020年5月份开始,随着疫情因素被市场消化后,糖价迎来上涨。”广州嘉利高糖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妮表示,从国际市场看,今年能源价格传导到乙醇,从而带动对糖价的支撑。

明年全球食糖市场供应预计整体宽松。“目前,北半球榨季已经落幕,巴西产量非常有限,随着榨季末端进入第四季度,全球原糖供应是偏紧的。随着北半球开榨,明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全球原糖供应会回到略宽松的状态。”陈丽妮认为,2022/2023榨季,全球市场供应将从短缺变为过剩,今年由于印度大幅增产,预计今年全球食糖的供应有566万吨过剩量,下个榨季全球食糖的供应还是偏宽松。

“远期对全球食糖价格仍保持乐观的态度。”陈丽妮表示,过去十年,全球糖价偏低,全球食糖产量并没有大的增量,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基于人口的不断增长,食糖消费也随之缓慢增长,食糖供应较为平稳。

国内糖业发展面临挑战

当前,我国国内糖业发展面临挑战,风险管理的需求不断增加。

从食糖供给来看,产不足需格局较为明显。“我国是糖业大国,年产糖1000万吨左右,年食糖消费量1500万吨左右,需要进口来补充。”中国糖业协会副理事长钟金传介绍,从自我保障能力分析,10年来我国食糖自给率最高接近100%,最低不足60%,近几年处于70%“保供稳价”安全线附近。

从食糖消费来看,有效需求仍有增长空间。“分析我国食糖消费存在的问题可以发现,主要特征为‘三低’。”钟金传表示,一是我国食糖消费量常年在10公斤左右,远低于22.8公斤的世界水平;其次是食糖消费在整个甜味剂消费市场中占比较低,化学合成甜味剂占比高;三是食糖自给水平低,容易受到进口的冲击。

粮食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糖罐子也要装上自己的糖。当前,食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期货市场的“保驾护航”。据了解,今年以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白糖期货日均成交39万手,日均持仓66万手。国内超80%产能的制糖企业都已开展套期保值业务。2021年,郑商所在广西、云南、新疆等地开展6个白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承保白糖31万手,实现赔付3254万元。食糖市场规模进一步稳定,结构持续优化。

建设全国食糖统一大市场

在当前白糖价格大幅波动、国内外糖市联系更加紧密的背景下,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和优势,不仅能够降低企业风险、保障产业发展,也能够促进食糖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白糖期货服务食糖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法律保障。”钟金传表示,今年,《期货和衍生品法》实行,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期货市场充分发挥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功能有了制度安排。

“我国糖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期,糖业的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国糖业协会副理事长、云南糖业协会执行理事长邓毅表示,未来糖业发展将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共同为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食糖全国统一大市场而努力。”中国糖业协会特邀副理事、广西泛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英杰表示,建设全国食糖统一大市场,食糖现货市场需要完善市场化交易平台建设、运营和服务经验,推动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促进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国际市场全面接轨。此外,要先统一食糖期现货市场建设的基础要素,让期货市场的各项功能以更具体的方式、更丰富的场景服务于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