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如何读懂预包装面包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发布时间:2024-03-18 09:53:12 | 来源:中国食品报 | 作者:水水

随着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兴起,烘焙产品中预包装面包的销售在不断增加,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品类,而日常大家在商超便利店购买的面包,也大多是预包装面包产品。商家在宣传预包装面包时,常会用到低卡低热量、富含膳食纤维等字眼,而如何更科学地辨别这些信息,就需要看包装背后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根据国标要求,预包装面包必须有详细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标识。现从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两个部分展开,拆解配料表里的原料到底是什么、在制作过程中起什么作用以及营养成分表中数值的来源、热量的计算等。

配料表:按照加工食品时原料使用量的递减顺序进行排列。但如果一个原料的加入量没有超过2%,可以不按递减的顺序进行排列。比如食品中盐的含量通常是在0.5%—1.25%之间。如果是排在盐之后的一些成分,它的加入量可能没有超过2%。

添加剂含量标准:制定食品添加剂在各种食品中最大使用量的主要目的是确保添加剂的摄入量不超过其“每日允许摄入量(ADI)”值。ADI是经JECFA(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提出的,在不产生明显健康风险的情况下,以体重为基础表示的人一生中每日可摄入的食品添加剂的量。

营养成分表:表中的数值是根据营养素的含量以及这个营养素的能量系数进行计算而来,是一个计算值,计量单位为千焦。如果产品对膳食纤维、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等进行声称,需要在营养成分表中标示出相关含量,并且必须符合《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的声称要求。

热量:成年女性的基础代谢大概在1200—1400大卡;全麦面包的热量大概在每百克700—1200千焦之间,大约240大卡;白吐司的热量大概是每百克280大卡。一片50克的白吐司热量大约是140大卡,相当于一碗米饭。

反式脂肪酸:在食品配料中含有或者是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或是部分氢化的油脂,则需要在营养成分表中脂肪一栏,标明反式脂肪酸含量。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