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这些蔬菜为何建议少放盐?

发布时间:2024-03-29 09:50:21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 作者:李建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蔬菜都是口感特别“清淡”的食物。但是,有些蔬菜在炒制时明明没加多少盐却仍然感觉“齁的慌”,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晓蒙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有些蔬菜因为含钠量较高,因此炒菜时应注意不要“一视同仁”,不管哪种青菜都加同等用量的盐,以免摄入较多的钠,给身体增加负担。

吴晓蒙分析称,含钠量高的蔬菜包括芹菜、茼蒿、萝卜、白菜、小白菜、圆白菜、油菜、香菜、菠菜等(每百克含钠量为40毫克至100毫克),烹饪时可少放盐。蔬菜以绿叶菜为主,因此烹饪的时候要少放盐,例如每100克茴香含186.3毫克钠,茼蒿的钠含量为161.3毫克/100克,芹菜茎的钠含量为159毫克/100克。如果是那种粗粗的西芹,每100克中钠的含量可以达到313.3毫克。所以,烹调茴香、芹菜和茼蒿这类蔬菜时应该少放甚至不放盐。

作为常见的调味品,盐主要由氯离子和钠离子组成,而钠是一种电解质,是人体细胞功能正常运作所必需的元素之一。钠离子在人体内帮助维持水分平衡、神经传导、肌肉收缩等重要生理过程。但是,如果摄入钠过多,可能会引发高血压、骨质疏松等健康问题。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天吃2克钠,大概相当于5克(约一茶匙)的钠盐。

也许有人会说,含钠高的蔬菜中好像大都是绿叶菜。那么,是不是绿叶菜就应少吃甚至不吃了呢?吴晓蒙表示,绿叶菜本身的营养价值都很高,对于钠含量较高的蔬菜,只要我们做到心中有数,注意减少盐的用量即可,大可不必为了控盐而放弃它们。当然也可以选择在烹饪前用水焯一下,这样有利于去除部分钠盐,也更快熟。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