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益力瓶装水停产 达能玩坏了几个品牌水?

发布时间:2019-01-28 17:26:2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日,网传达能一张停产公告,经媒体核实,此公告属实,为适应本地市场的快速变化,达能决定进行业务调整,目前仅关闭这一家工厂,且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益力瓶装水,但桶装水不受影响。

饮用水和饮料是达能的重要业务板块,消费者熟悉的依云、脉动都是达能旗下产品。达能中国官网显示,除了上述两个品牌外,达能的水产品矩阵中也包括益力、波多、富维克等。

在这几个品牌中,益力是达能旗下的中国本土品牌。根据益力的官网信息,早在1986年,深圳矿泉水开始生产。1998年,深圳矿泉水与达能集团合资成立了深圳达能益力饮品有限公司和深圳达能益力泉饮品有限公司。从1998年算起,益力品牌在深圳已经深耕30年。如今,虽然益力品牌的桶装水还会继续生产,但益力将告别瓶装水市场。

达能是全球第二大包装饮用水和饮料生产商。除了该公司旗下的依云和富维克两大天然矿泉水品牌之外,达能在世界各地多个市场都拥有知名的包装水品牌,包括印度尼西亚的Auqa、墨西哥的Bonafont、阿根廷的Villa del Sur、西班牙的Fontvella等。

除了益力,达能还玩坏了哪些品牌水?

娃哈哈差点遭殃

1996年,娃哈哈与达能公司、香港百富勤公司共同出资建立5家公司,生产以“娃哈哈”为商标的包括纯净水、八宝粥等在内的产品。娃哈哈持股49%,亚洲金融风暴之后,百富勤将股权卖给达能,达能跃升到51%的控股地位。2006年4月,达能要求以40亿元的净资产价格并购娃哈哈非合资公司51%的股权,遭遇娃哈哈的强烈抵制,达娃纠纷爆发。

2007年12月-2008年4月,在两国政府协调下,双方中止了法律程序进行和谈。达能要求以约200亿的价格将其投资在合资公司的不到14亿元人民币股权售给娃哈哈,价格按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计算,被娃哈哈拒绝。

2007年5月,达能正式启动对娃哈哈的法律诉讼。此后,双方进行了数十起国内外官司战。2009年9月30日,持续三年的达娃之争,最终以达能接受娃哈哈3亿欧元和解费同意出售在39家合资公司里的51%的股权落幕。

业内人士分析,双方的官司打了这么久,达能退出是必然的。双方和解后,娃哈哈会将更多精力放在主营业务上,轻装上阵。目前,在中国饮料行业版图中,娃哈哈仍然有不错的市场地位。

如果娃哈哈被达能收购了,现在会怎么样?

乐百氏衰落

2000年,达能一举收购乐百氏92%的股权,成为该公司最大的股东。但是在收购乐百氏之后,达能并没有将该品牌继续做大做强,2016年11月,达能将乐百氏品牌、6家位于广州、北京、天津、成都、重庆和中山的乐百氏工厂,以及从事乐百氏品牌业务的员工,整体出售给盈投控股,达能剥离了苦苦经营16年的乐百氏,最后剩下了饮用水单一业务。但是饮用水业务也没能幸免,2016年达能将其剥离。

达能也曾公开反思:“在乐百氏的问题上犯下了错误。”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这次出售龙门工厂,很符合达能一贯的投资逻辑,“能做好继续做,做不好的果断放弃,非常现实。”

有趣的是,此次停产的益力瓶装水,曾被达能力推。2016年,达能推出益力产品的全新包装。2017年5月,达能针对儿童瓶装水市场推出益力卡通趣味瓶,这是继雀巢、依云之后,又一大品牌进军儿童水市场。

还是2017年9月,与滴滴的合作,益力“挤掉”昆仑山,成为滴滴专车的顾客用水。事实上,刚开始益力瓶装水的定位也比较高端,在怡宝、农夫山泉等定价大多在2元上下的时候,益力便确立约3元的终端价格(约330ML)。然而,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益力瓶装矿泉水售价直线下滑,市场终端售价从3元下滑至1.5元。

除了达能内部战略调整,饮用水的激烈竞争也加速了益力瓶装水的“告败”。据统计,农夫山泉、怡宝、百岁山、康师傅、冰露、娃哈哈等六大品牌占据瓶装水市场八成左右的市场份额,几大品牌市场份额之争从未停止过。

一而再再而三玩坏品牌水,达能是不是该反思一下?敢问路在何方?据悉,对饮用水和饮料业务进行了充分全面的评估,通过调整业务重心,采取更为集中的发展模式,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并且实现销售、生产等职能部门的高效运营。一句话:益力被指不符达能高端化战略就会被抛弃。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各位吃瓜群众,还是洗洗睡比较好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