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河南多地所售熟食检出不得使用亚硝酸盐 开封所售牛肉检出瘦肉精

发布时间:2019-02-28 14:53:3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19大类食品866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40批次。

许昌魏都新文宴阁酒店销售的1批次卤猪耳,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45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郾城区城关镇项记烩面馆销售的1批次卤猪耳,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32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召陵区关东好日子酒店销售的1批次五香牛肉,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59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襄城县烟城春饭店销售的1批次烧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72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亚硝酸盐,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亚硝酸钠为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味微咸,易溶于水。亚硝酸盐作为肉制品护色剂,可与肉品中的肌红蛋白反应生成玫瑰色亚硝基肌红蛋白,增进肉的色泽;还可增进肉的风味和防腐剂的作用,防止肉毒梭菌的生和延长肉制品的货架期。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改善产品的色泽、提升外观,超限量使用了亚硝酸盐。

开封市中瑞时代商贸有限公司会员店销售的1批次牛肉,克伦特罗检出值为1.1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盐酸克伦特罗又称“瘦肉精”,是一种平喘药。该药物既不是兽药,也不是饲料添加剂,而是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在中国境内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盐酸克伦特罗。

新乡市牧野区肖苒水产批发部销售的1批次海水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1.2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呋喃唑酮、呋喃西林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和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原农业部公告第560号)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用兽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等残疾而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吴记胡辣汤豆沫馆销售的1批次小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45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张记牛肉胡辣汤馆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84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陈聚堂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89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鹤壁市淇滨区海生豆腐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22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信阳市浉河区王老三风味小吃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37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完成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结果,我国日常膳食中的含铝食品对一般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长期食用高铝食品的消费者应予以关注。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