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河南漯河2批次餐饮食品违规使用亚硝酸盐 信阳新玛特所售韭菜农残超标

发布时间:2019-03-14 13:12:3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17大类食品1217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30批次。

郾城区城关镇大三元烤鸭烧鸡海河路店销售的1批次卤猪耳朵,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27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郾城区城关镇大三元烤鸭烧鸡海河路店销售的1批次卤牛肉,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62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亚硝酸盐,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亚硝酸钠为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味微咸,易溶于水。亚硝酸盐作为肉制品护色剂,可与肉品中的肌红蛋白反应生成玫瑰色亚硝基肌红蛋白,增进肉的色泽;还可增进肉的风味和防腐剂的作用,防止肉毒梭菌的生和延长肉制品的货架期。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改善产品的色泽、提升外观,超限量使用了亚硝酸盐。

信阳新玛特购物休闲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4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商丘市安奇乐易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5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信阳百家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平西路分店销售的1批次大芹菜,毒死蜱检出值为0.5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宋文亮销售的1批次菠菜,毒死蜱检出值为0.7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mg/kg。

信阳百家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红军广场分店销售的1批次西芹,毒死蜱检出值为1.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毒死蜱,别名氯吡硫磷、氯蜱硫磷。白色结晶,具有轻微的硫醇味。毒死蜱是一种高效、广谱有机磷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尤其对褐飞虱的防治有非常好的效果。造成蔬菜或水果不合格的原因是由于在种植环节过量的施用毒死蜱药物,导致在蔬菜或水果中残留。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在水果和蔬菜采收前喷洒毒死蜱农药,没有过安全间隔期,导致水果或蔬菜中残留毒死蜱。

信阳市浉河区天伦虹生活超市销售的1批次芹菜,毒死蜱检出值为0.4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克百威检出值为0.1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宋文亮销售的1批次长豆角,克百威检出值为0.05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克百威,又名呋喃丹,属于高毒农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杀线虫剂,不仅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具有很强的内吸活性。原农业部第199号公告明确规定克百威不得用于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材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规定,克百威在柑橘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长期食用克百威残留超标的水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荥阳市尚美百货店销售的标称枣庄申建万事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高钙蛋白营养麦片(未添加白砂糖),霉菌检出值为90CFU/g、120CFU/g、110CFU/g、70CFU/g、8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2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50CFU/g。

霉菌是用来判定食品加工过程中被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的指标,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

唐河县御龙面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超级粉王(小麦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检出值为204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0μg/kg。

小麦粉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超标可能是原料小麦受到该菌污染,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导致。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是谷物霉变的重要指标之一,保持谷物和食品的干燥是避免这一问题的关键。

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