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河南3批次豆芽检出不得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信阳农林学院1批次油条铝残留超标近6倍

发布时间:2019-03-14 13:15:1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17大类食品1217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30批次。

河南美道家实业有限公司陕州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检出值为0.0763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南阳市禄康源百货有限公司卧龙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小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检出值为0.0340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河南大哈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郑东新区宏图街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检出值为0.105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止落花落果、加快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等作用。有关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4-氯苯氧乙酸钠的豆芽。

信阳农林学院学二食堂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68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固始县占全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炸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12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杨梅销售的1批次炸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13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老方记二十四味胡辣汤馆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67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老方记二十四味胡辣汤馆销售的1批次油馍头,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43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完成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结果,我国日常膳食中的含铝食品对一般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长期食用高铝食品的消费者应予以关注。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

济源市克井镇新乐面粉厂生产的1批次小麦粉特二粉,镉(以Cd计)检出值为0.1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mg/kg。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食品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或从生产设备迁移至食品中。

西亚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平安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鲈鱼(生),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25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牛、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

武陟县福美多生活广场销售的标称菏泽市鲁粮液酒厂生产的1批次杜康宴酒,酒精度检出值为39.0%vol,标准规定为41.0~43.0%vol。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酒精度是指在20℃条件下,每100毫升酒液中含有多少毫升的乙醇。产品明示质量标准及质量要求规定,酒精度含量应符合其标签明示值±1.0度。酒精度不合格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对产品质量控制不严、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损失、低度酒冒充高度酒等。

浚县卫贤镇家家福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焦作市金华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爆酱紫米吐司(紫米味),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2,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