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老牌甜牛奶品牌李子园要上市,难摆脱单一产品依赖

发布时间:2019-07-01 11:37:4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王思炀

近期,拥有20年乳品经验的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李子园”)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不过招股书显示,乳饮料占其营收比例超过96%,对单一品类过于依赖。在业务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竞争者围剿的情况下,业内认为其业绩增长难获长久支撑,IPO前景不容乐观。

对单一产品依赖过高

招股书显示,1994年10月,李国平、王旭斌夫妇共同出资设立李子园食品,后几经更名、增资、兼并,变为如今的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李子园一直从事含乳饮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甜牛奶乳饮料系列成为畅销20余年的经典产品,但李子园也因此难以摆脱对单一产品的依赖。

2016年-2018年,李子园营收分别为4.53亿元、6.02亿元、7.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9017.85万元、1.24亿元,其中含乳饮料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达94.29%、96.12%、96.71%。

李子园坦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对单一产品依赖程度较高,主要是实施大单品销售拓展策略所致。从中短期看,大单品策略将有助于公司树立品牌形象,快速拓展新市场。而从长期看,如果消费者偏好、市场环境、法律法规等因素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为打破产品单一局面,李子园曾在2018年底的经销商大会上,一口气发布4个系列18款新品,具体包括咖啡饮品、常温酸奶、爱克林装乳饮品、臭臭奶等。

不过,在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李子园新品没有特色也没有较大竞争优势,业绩增长恐难以获得长期支撑,IPO前景并不乐观。“李子园在华东之外的地区主要以三到五线市场为主,而其新品臭臭奶零售价接近10元,这一售价在一线城市尚可,在三到五线市场则不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6月28日,新京报记者以商家身份从李子园江苏、金华两地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李子园销售最好的依然是其甜牛奶产品,新品中仅臭臭奶销量尚可,但定价较高,无法与甜牛奶相比,咖啡新品销量也表现一般,“没有多少人拿货”。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在其子公司龙游李子园食品有限公司投产仪式上,李子园董事长李国平曾表示,龙游李子园的开业投产标志着李子园全国战略布局和公司整体战略规划的全面推进。

但招股书显示,李子园销售收入来源主要集中于华东地区,报告期内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74.95%、68.71%、64.89%。李子园表示,公司在巩固华东地区销售地位同时,该区域的市场容量、市场开拓情况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拟新增产能超过全年销量

2016年-2018年,李子园自有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8%、173.13%、170.67%;合作过的代工厂共有15家,委托加工比例分别达37.54%、42.82%、28.88%。解决自有产能不足恰恰是李子园此次IPO的主要目的。

招股书显示,李子园IPO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河南鹤壁“年产10.4万吨含乳饮料生产项目”和云南曲靖“年产7万吨含乳饮料生产项目”的扩产。上述项目建成达产后,李子园将新增产能17.4万吨/年。

不过2016年-2018年,李子园销量分别为10.57万吨、13.25万吨、16.24万吨,这意味着其新增产能将是现有市场销量的2倍,如果产销率继续保持接近100%,其业绩增速能否满足产能增长值得思考。李子园也提醒,若公司新增产能无法及时消化,将无法按照既定计划实现经济效益。

中国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含乳饮料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63%,总产值复合增长率为14.6%,但产量增长率、总体产能、总产值增长率均呈逐年下降趋势。

而在含乳饮料行业中,李子园还将面临伊利、蒙牛、娃哈哈等全国大型企业,以及光明、新乳业、燕塘、均瑶、夏进等全国性布局企业的围剿。截至2017年底,我国含乳饮料规模以上企业已达238家。

李子园提醒,目前含乳饮料行业产品存在同质化现象,行业内企业尚未完全形成差异化竞争。众多中小企业规模小、生产技术水平较低,不注重研发投入和产品创新,依靠跟风模仿,导致产品品类、配方、口感或包装差异小。因此,消费者难以形成品牌认知,消费体验欠佳。

茅台现身李子园股东名单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李国平、王旭斌夫妇直接持有李子园35.93%的股份,并通过水滴泉投资间接持有李子园42.74%的股份,通过誉诚瑞投资间接持有公司1.43%的股份,共计持有李子园80.10%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在李子园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了茅台的身影。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1月7日,茅台建信投资共向李子园新增出资7378.09万元,目前位列李子园第五大股东,持股5.68%。而茅台建信投资系由茅台建信(贵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

值得注意是,李子园、李国平、王旭斌及水滴泉投资,2015年曾分别与12名自然人签署《增资认购协议》,即上市对赌条件:李子园如在2020年12月31日前未能成功登陆证券市场,购买方可要求水滴泉投资回购股份。

2016年3月2日,李子园现阶段第四大股东千祥投资也与李子园及水滴泉投资等签订了同样的《增资协议》。不过,上述两份对赌协议已在2019年终止。

针对上述问题,新京报记者截至发稿时,尚未能联系到李子园公司。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