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重启IPO 百威英博为何”出尔反尔”?

发布时间:2019-07-23 09:17:30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几天前刚宣布终止亚太业务上市的百威英博,如今又重新启动了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威亚太”)的IPO计划,并出售旗下澳大利亚子公司。百威英博为何“出尔反尔”,又为何如此执着百威亚太的上市?

7月19日,百威英博对外宣布其同意以约160亿澳元(约合113亿美元)的价格,将澳大利亚子公司Carlton & United Breweries(卡尔顿联合酿酒厂)出售给日本饮料巨头朝日集团。百威英博从澳大利亚业务剥离中获得的大部分收益,将用于还清债务,并可能重启百威亚太上市的进程。

资料显示,7月5日起,百威亚太正式招股,截止时间为7月11日。若按招股价上限计算,百威亚太IPO最多可募集764.47亿港元。而7月12日,百威英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不再推进此前宣布的亚太子公司在港上市事宜。对于终止上市的原因,百威英博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几个因素,包括当前的市场状况,公司没有再推进此项交易,公司将密切关注市场状况,以提高股东价值、优化业务并推动长期增长。

“而此次出售澳大利亚子公司资产就是百威英博提高股东价值的一项措施,这是百威英博在进行资产的腾挪。接下来会继续推进百威亚太上市。”啤酒行业专家方刚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百威英博为何屡次“出尔反尔”,又为何如此执着于百威亚太上市?

对此,中国商报记者查阅了百威英博和百威亚太的业绩,去年百威英博实现营收546.19亿美元,其中百威亚太实现营收84.7亿美元,占比15%。从增速来看,百威英博去年的营收增长中,贡献最大的拉美南部地区营收增长21.3%,拉美西部地区营收增长9.6%,亚太地区排名第三,营收增长6.1%。

针对上述业绩,方刚表示,虽然百威亚太在百威英博的收入中所占的份额并不是很大,但百威亚太的未来发展有很大潜力,尤其中国市场很被百威英博看好。正如方刚所述,百威英博在公告中也表示,按消费量计算,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的啤酒消费市场,也是全球啤酒消费量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去年亚太市场占啤酒消费量的37%,且预期2018-2023年将贡献全球啤酒消费量增幅的47%。

同时,一位啤酒行业的从业者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百威英博很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且大力推广的高端啤酒也符合中国市场的发展需求。此外一个原因是百威英博的内部问题:百威亚太的决策非常缓慢,效率低下,如果百威亚太独立上市,或将实现权利的下沉,提高决策效率。

更为重要的原因是,百威亚太的上市能帮助百威英博偿还债务。百威亚太此前在上市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将全部用于偿还百威英博附属公司的贷款。中国商报记者查阅数据获悉,2017-2018年,百威英博的负债分别为1602亿美元、1659亿美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67.4%。

此外,百威英博这几年的业绩也并不理想。数据显示,2015-2018年,百威英博实现营收分别为436.04亿美元、455.17亿美元、564.44亿美元、546.19亿美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2.73亿美元、12.41亿美元、43.68亿美元、79.96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一位接近百威英博的内部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百威英博2017年业绩的增长与其高端产品的推出和大幅度的裁员有很大关系,而2018年百威英博为保持利润增长实际上还在进行裁员,只是方式更加隐秘。

对于重启上市的原因等问题,中国商报记者致电百威亚太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没有收到对方的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