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黑龙江10批次食品不合格,九鑫山珍松仁霉菌超标

发布时间:2019-08-07 10:43:3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水果制品等5类226批次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不合格样品10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微生物、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哈尔滨市南岗区宏伟参益堂东北土特产超市销售的标称伊春市鑫旺山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野生红松仁(九鑫山珍品牌,生产日期2019/3/29),霉菌检测值为2.0×10²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5CFU/g。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霉菌的最大限量值为25CFU/g。造成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

桦川县东河乡比优特生鲜超市销售的标称哈尔滨市道外区阿土食品厂生产的鲁济酒鬼花生仁(生产日期2019/3/22),大肠菌群检测值为80,30, 30, 40, 1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²CFU/g。

大庆市庆客隆连锁商贸有限公司肇东庆客隆超级市场销售的标称绥化市王老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王老六特香精品瓜子(生产日期2019/1/4),大肠菌群检测值为80,70, 1.1×10², 60, 1.0×10²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n=5,c=2,m=10,M=10²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 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 CFU/g。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汤原县鑫中龙原超市销售的标称哈尔滨鑫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冰豆糕(糕点)(生产日期2019/4/2),菌落总数检测值为53000,81000,110000,84000,60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绥化市佳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娜斯蜜尔提拉米苏(糕点)(生产日期2019/3/4),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10000,130000,110000,210000,160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菌落总数,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CFU/g。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密山市密山镇光复路共和果品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黑龙江华伦宇淀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豆粉(生产日期2019/3/28),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测值为32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mg/kg。

肇州县李艳干调店销售的标称肇东市光辉粉条加工厂生产的精制粉条(生产日期2019/5/19),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测值为70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mg/kg。

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俗称明矾,为含铝添加剂,常作为食品的膨松剂、稳定剂。长期过多摄入,会对人的思维和大脑的记忆、思考等功能产生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规定,粉丝、粉条可使用食品添加剂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但产品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200mg/kg。

汤原县鑫中龙原超市销售的标称齐齐哈尔市东北王食品厂生产的抹茶板栗饼(生产日期2019/3/5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为1.07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g/kg。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毒性较低,按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造成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量使用该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佳木斯市郊区宏兴食品原料厂生产的烘焙果味酱(生产日期2019/5/10),甜蜜素(以环已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为2.613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g/kg。

甜蜜素的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低热量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果酱中的甜蜜素最大使用量为1.0 g/kg。果酱的甜蜜素项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

绥化市北林区三合食品加工厂生产的蜂蜜面包(生产日期2019/4/28),酸价(以脂肪计)(KOH)检测值为11.2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酸价(以脂肪计)(KOH)最大限量值为5mg/g。糕点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