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叶

北京茶博馆--高扬引领首都茶文化发展大旗

发布时间:2019-08-19 12:00:2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于丹娜

8月18日,位于马连道的京华茶业大世界嘉宾云集、高朋满座,北京茶叶博物馆开馆三周年庆典在此隆重举行。北京二商京华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茶叶博物馆馆长邢志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茶博馆自2016年8月开馆以来,致力于传播茶文化,普及茶知识,高扬起引领首都茶文化发展大旗,已经成为首都茶叶行业服务中央及北京城市建设、丰富百姓美好生活的重要平台。北京茶叶博物馆立足于北京二商京华茶业公司近七十年的国企文化精髓,依托于马连道茶叶特色街三十年的茶叶产业汇聚,聚焦于首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以“引领茶文化,科普茶知识”为使命,全力打造首都核心区的政务茶室、中国北方茶文化传播基地和中外茶文化交流平台。

“三年来,茶博馆吸引了众多社会名流、政府机构、专家学者和国际友人、使节的关注、到访,先后接待三万余人参观,其中包括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交使节、文化官员和新闻记者等。”邢志红对茶博馆几年来的发展成就如数家珍:茶博馆还连年举办各类茶事活动、各类赛事、中小学生茶文化体验、传统文化教育及公益讲堂、传统艺术演出等,先后被中国茶叶学会授予“中国茶叶学会茶叶科普教育基地”,被北京市老干部局列为离退休老干部参观旅游点,被北京市旅游委选录进其官方网站“旅游开放日参观预约平台”项目,成为北京文化旅游线路之一;被北京西城教委列为“北京市中小学生大课堂”资源单位;被西城区政府授予“西城区市民终身学习服务基地”等。

北京茶叶博物馆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马连道14号京华茶业大世界四层,面积840平方米。据了解,是目前已知的、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茶博物馆。

茶博馆以茶及茶文化的传播展览为主题,分为序厅、茶之源流、茶之内涵、茶之体验、尾厅五个部分,在内容上全面展示了中国茶文化的起源、发展和传承。为了提高展馆知识的趣味性、互动性和参与性,茶博馆运用灯光渲染、实物展示、实景还原、电子翻书、幻影成像、沉浸式体验等高科技手段,调动参观者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多感官,营造全方位体验效果。

茶博馆中展示了京华茶业多年来珍藏的百余件茶事藏品,馆藏丰富,类型多样,包括字画文玩、茶具茶器、茶叶茶样等,全面而系统地展现了茶文化发展历史和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内涵。馆中展示的 “镇馆之宝”——金瓜贡茶,又称“人头茶”,是现存陈年普洱茶中的绝品,在清朝光绪年间由云南进贡给朝廷,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被称之为“普洱茶太上皇”。1964年,北京故宫博物院将此茶转交给北京茶叶加工厂(京华茶业公司前身)珍藏。

2014年3月,茶博馆五位顾问:茶学专家、国际茶业科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于观亭,中国社科院茶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陆尧,安徽农业大学教授、茶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丁以寿,中国茶叶博物馆冯卫英博士,茶史专家穆祥桐分别从茶博馆的展陈形式、内容、藏品、设计风格等进行研讨论证,确保方案的权威性。他们认为茶博物馆设计合理,内容全面,较完整的反映了中国五千年的茶文化;设计新颖,文物布置合理,运用了现代科技手段展现和普及茶文化;设有互动体验设备,更增加了参观者的趣味性。

在谈到京华的发展历程和愿景时,邢志红着重介绍了三个方面:

首先,京华茶业在首都茶产业的发展史上有着独特的历史地位。

一部京华的发展史,浓缩了新中国成立后首都茶行业不断拼搏和创新发展的探索史。京华茶业成立于1950年,前身是北京茶叶加工厂、北京茶叶总公司,拥有近70年的发展历程,几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公司是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拥有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茶叶类注册商标“京华”品牌,是国家商务部首批认证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连续九年入选茶行业百强,深受消费者青睐。特别是在中国北方地区的消费群体中,京华茶叶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京华品牌是北方茶叶行业的金字招牌,产品品质卓越,底蕴深厚,在产业发展历程中,曾在包装创新、技艺传承、人才培养、设备引入等多方面发挥过行业引领作用,曾经一度成为北方茶叶行业的风向标。

始于建国之初的京华茶叶是中国茶叶第一街马连道的立市之源,也是马连道商气汇聚、蓬勃发展的肇始之地。计划经济时期,公司曾一度垄断了京津冀乃至中国北方的茶叶市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市场逐步放开,来自南方茶产区的茶商们纷纷来到马连道在公司及周边汇聚,开始了自发交易,到后来茶叶市场不断涌现,逐渐形成了马连道茶叶特色商圈。自此,马连道特色街响誉全国,各地大量茶商纷纷涌入,市场蓬勃发展。为此,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马连道“中国茶叶第一街”称号。在这个发展历程中,京华茶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奠基作用,已在《马连道30年30人30事》一书中予以记载。目前,京华茶业在马连道拥有京华沅茶叶市场、北京国际茶城、京华茶业大世界等5家专业市场,所辖商户近千家,经营全国各地的名茶、名器及相关衍生品,并围绕京华品牌,开展基地建设、茶叶生产销售、茶业市场经营、茶文化推广等产业运营业务,为首都消费者打造美好生活做出积极贡献。

其次,京华茶业积极进行产业升级的探索,全力践行北京国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高扬起引领首都茶文化发展的旗帜。

在新时代背景下,京华茶业高屋建瓴,通过挖掘自身深厚的历史积淀,盘活丰厚的行业资源,承接宣南文化的厚重底蕴来弘扬茶文化,建立了北京茶叶博物馆,迈出发展文创产业的坚实一步,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宏伟蓝图。推进过程中,在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茶博馆逐步以专业、专注、专心的茶事服务能力,和精彩、精妙、经典的茶文化交流活动享誉京城,较好践行了首都“四个中心”中“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倡导并引领了 “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理念。

第三,京华茶业将秉持初心,以茶文化为引领,构筑产业融合、区域提升、服务民生的美好未来。

京华茶业将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贡献区域发展,惠及百姓民生、服务中央政务。公司将融合体验消费和生活美学消费需求,并结合丽泽商务区及首都新机场丽泽值机楼的建设,将茶业市场升级为茶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北京茶文化传播及体验的消费品牌,营造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相结合的文化氛围,在马连道持续发挥京华茶业“立市之源”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成为西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成为中国北方茶文化的传播基地。

展望未来,邢志红总经理激情满怀:她表示茶博馆将继续承担起“中华老字号”文化发展的重任,努力做好茶博馆的茶文化传承与科普,丰富百姓的茶文化生活,成为向世界展现中国茶文化风采的一道靓丽风景。高举文化发展的大旗,将北京茶叶博物馆打造为中国北方茶文化的领航者。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