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业故事

金文云:做壶如做人 工匠精神传承中华紫砂文化

发布时间:2019-08-27 17:05:4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于4月28日在北京开幕。作为本届世园会的核心场馆之一,生活体验馆内专门规划了两个展厅作为茶文化体验馆,用以展示和弘扬中华茶文化。在茗茶历史文化展区中陈列着二十余把制作精美的紫砂茶壶,这些茶壶就出自于紫砂工艺传承人,宜兴鉴云紫砂盆艺研究所所长金文云女士之手。

金文云与世园会的渊源始于1999年的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1998年金文云携弟弟金小雅、金文明共建团队制作了紫砂花盆生产史上最大的作品——2.07米长的超大型紫砂花盆,因此受邀参加了昆明世园会。

而在今年,金文云再次受邀参加了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向世界展示宜兴紫砂艺术。4月30日,世园会开幕第二天,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伯纳德· 欧斯特罗姆(Bernard Oosterom)与副主席提姆·爱德华(Tim Edwards)一行便到访了茶文化体验馆。二位主席对宜兴紫砂文化颇感兴趣,在金文云女士的指导下体验了紫砂壶的制作技艺,提姆·爱德华副主席亲手完成一把紫砂壶作品,伯纳德· 欧斯特罗姆主席则饶有兴趣的全程拍照。

7月17日,伯纳德·欧斯特罗姆主席,副主席提姆·爱德华和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Tim Briercliffe)一行再次到访茶文化体验馆。本次会面中,金文云女士与主席合作的壶款正式进行了证书签名,并且提姆·爱德华副主席亲手将以他名字命名的壶送给他的友人以及陪同人员。提姆·爱德华副主席回国后特意写信向金文云女士致谢,表示自己感受到了紫砂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能够再次去宜兴考察体验。

除了接待来访贵宾,金文云也为参观茶文化体验馆的游客们讲授紫砂文化,传授辨别纯手工紫砂壶的技巧,解答关于紫砂壶使用上的疑惑。并且金文云还在茶文化体验馆开展了广受游客好评的紫砂壶制作免费体验活动。在活动上,金文云指导游客亲手制作紫砂壶,让大人小孩都能感受到制作紫砂壶乐趣,亲身体验到紫砂文化的传承。

从事研究传统制陶艺术三十余年,金文云谈起紫砂制作工艺如数家珍。制作一件紫砂壶,从采矿、自然风化、拣泥、练泥、真空、沉伏到制壶,需要3年半以上的时间。金文云在拣泥时有个特别的习惯,那就是通过品尝泥料来判断泥料的好坏。她说品泥能够品到酸甜苦辣咸,就如同品味人生,而练泥就是练人,只有身经百战才能成材。正如紫砂大师顾景舟所言:“不圆而圆,不方而方,智欲其圆,行欲其方,刚柔相济,允古用藏。”金文云认为做壶的过程就是做人,制的是壶,其实做的是人。

得益于近年来信息交流手段的进步,紫砂文化已经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在东南亚、欧洲等地都有紫砂文化的爱好者。金文云表示,在本次世园会上她感受到了世界各国茶文化的融合,希望借助世园会这个平台,把宜兴紫砂文化介绍给更多的外国友人,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紫砂文化,把中华紫砂文化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