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消费

在家也能吃国宴?大师抖音揭秘开国第一宴菜品做法,一起吃起来!

发布时间:2019-10-09 16:17:0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红烧鲤鱼、口蘑鸡块、核桃酪……一道道听起来就让人口水直流的菜品,曾经登上开国第一宴,招待八方来客,展示中华风采。如今,在国宴大师的手中,它们的精妙技巧被层层揭开,网友们也有机会一边学做国宴菜,一边听大师讲解新中国成立至今,那些发生在国宴餐桌上、后厨里的难忘故事。

跟着@老饭骨 学做菜的粉丝们不妨认真点开一段视频,用最虔诚的心和最认真的态度,为家人端上一道“国宴菜”,在阖家团圆、品尝美食的过程中,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献上自己的一份祝福。

| 跟老饭骨学做国宴菜,边听历史边解馋

开国第一宴,作为新中国第一次盛大的国宴,代表着我国款待八方来客的最高标准和最大诚意,展示着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开国第一宴是什么菜系?选了哪些菜?在@老饭骨 的视频里,有着44年从业经验的国宴大师,郑秀生帮您揭开神秘的面纱。

从16岁就供职北京饭店的郑秀生曾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时参与了复原开国第一宴菜单的工作,并根据当年亲身参与国宴制作的两位老师傅的回忆,重现了开国第一宴的菜品。经过多位亲历者的确认,最终将宝贵的开国第一宴菜单复刻流传下来。

红烧鲤鱼、罐焖四宝、口蘑鸡块、红烧狮子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老饭骨 的抖音,更多抖音网友不仅看到了国宴的菜单,更在大师们手把手的演示中,将一道道国宴菜搬上了自家的餐桌。

传承美食文化,既是技艺的传承,更有记忆的延续。跟@老饭骨学做一道看似平常的红烧狮子头,一段关于开国宴的记忆也在老师傅郑秀生的讲述中徐徐展开。

带着一种特殊的情感,郑秀生将北京饭店国宴标准的红烧狮子头做法细细地与网友进行分享。肥四瘦六的五花肉,细切粗剁,肉要切成石榴籽,和馅、摔馅各有方法和力道,上色亦有妙绝之处,细心耐心缺一不可,在老师傅一步步精细的演示中,这道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名菜也终于展现在网友面前。

随着开国第一宴的菜品陆续在@老饭骨 的视频里推出,其中得到43万点赞的一道甜品看得网友们一边流口水,一边手痒痒。这道国宴上最重要的甜品是什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亚洲大厨”、国宴大师孙立新亲手教网友“解解馋”。

大枣蒸透,加适量的水,捏成细腻的枣泥,挑核过筛后,细沙般质感的枣糊就做好了。圆粒小江米经过三个小时的浸泡,同核桃一起打碎磨细,经三遍箩晒过,宛如鲜奶。而后根据个人口味,加适量的冰糖小火煮熟,完全煮熟后,将一勺勺枣泥融入锅中,甜而不腻的香味似乎也透过屏幕扑鼻而来。耐心等上片刻,当锅内再次沸腾时,浓稠细腻的核桃酪就成型了。

“这要是搁在冰箱里,冰镇枣泥核桃酪,嘿!”随着成品端出,网友们的点赞也蜂拥而至。贵为国宴甜品,但乍看起来步骤算不上繁琐,可到了国宴大师手里,每一次过筛、每一遍打磨,都力图精益求精,没有半点含糊,就像@老饭骨 里二伯孙立新说的“喝的时候,枣皮粘到客人嗓子上边,这都算事故!”

| 一代匠人教做菜,寻初心,接地气

说起这三位大师,许多外行人可能知之甚少,然而在行业内,却是响当当的顶级名厨。

郑秀生,从16岁进入北京饭店工作,作为北京饭店淮扬菜特级烹饪技师和掌门人,直到60岁在北京饭店行政总厨的位置上退休,曾先后在中非合作论坛、奥运会等重大会议及国际赛事上担任主理工作,曾获亚洲华人名厨首脑峰会“最高贡献奖”、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孙立新曾先后供职于北京渔阳饭店、北京华都饭店、天伦王朝饭店、便宜坊集团等,担任行政总厨,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有商务部颁发的政府津贴的中华名厨。

武剑利是著名的“熏肉之乡”柴沟堡的第三代传人,曾先后供职于燕山饭店、华润饭店,也是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位以个人身份入选的指定餐饮供应商。年轻时游历日本,为日本国家级芭蕾舞蹈团订制营养膳食解决方案。

当三位大师合体在抖音@老饭骨,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郑秀生用一句朴实的话解释了这份初心——“社会虽然发展得很快,但在做菜的方法上有时有些急功近利,一些做菜的关键点、技巧、刀工、调味等方面已经被年轻的厨师们放弃了,我们看到觉得很可惜。通过我们三个老饭骨,尽可能跟大家分享多一些,为传统的中华厨艺做一些传承。

跟国宴大师们学做菜,是许多厨师、厨艺爱好者求之不得的机会,但大多数人都求师无门。然而在@老饭骨 的抖音视频里,网友们却得到了意外的收获。

和一般电视节目不同,@老饭骨 在抖音上不用考虑时长、剪辑等问题,就是将一道道菜品的制作过程,食材处理的诀窍等内容,完整地呈现给抖友。平台至今更新的300多个作品吸引了460余万粉丝的关注,近千万点赞量背后,大师们将初心与坚持,透过红烧肉、清蒸鱼、辣子鸡等美味又实用的一道道家常菜传递给人们。

除了学做菜,网友们最爱看的就是三位老饭骨之间的交流调侃、嬉笑怒骂。大爷的慈祥、二伯的认真、三叔的调皮都让网友们感受到了厨房里的温馨与快乐。尽管做了一辈子菜,最吸引老饭骨们的,也还是那普普通通的一道下饭素菜。给家人做上一桌菜,感受团聚的欢乐,正是这样接地气的美食,才经得起岁月的打磨和历练。

“从我们做的菜上大家能看出来,其实宴会菜单也很简单,很多都是我们身边的家常食材,我们希望在抖音上利用这个机会,让网友们也能学会,在一次次家庭聚会中做出来,一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