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不能买!青海2批次鸡蛋检出禁用兽药

发布时间:2019-09-30 11:18:5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了餐饮食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共9大类351批次食品,共检出5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

果洛玛沁万豪购物广场销售的白鸡蛋,氟虫腈和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氟虫腈检出值为0.1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恩诺沙星检出值为3.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果洛玛沁万豪购物广场销售的红鸡蛋,恩诺沙星和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恩诺沙星检出值为28.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氟苯尼考检出值为0.3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原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可能是企业的鸡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中使用的氟苯尼考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至蛋品中。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蛋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的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中,使用的恩诺沙星积累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杀虫谱广。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兼有触杀和一定的内吸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百草枯等43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1-2018)中规定,氟虫腈在鸡蛋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类急性中毒,大量进食含有高浓度氟虫腈的食品,会损害肝脏、甲状腺和肾脏。

门源永兄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皮皮虾,镉(以Cd计)检出值为1.9mg/kg, 标准规定不大于0.5mg/kg。

门源永兄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皮皮虾,镉(以Cd计)检出值为1.9 mg/kg,标准规定不大于0.5mg/kg。

祁连县八宝镇源海水产干鲜店销售的北极甜虾,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镉(以Cd计)检出值为0.92 mg/kg,标准规定不大于0.5mg/kg。

 镉是一种常见的环境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暴露可导致肾和骨骼损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5009.15-2014镉在水产品中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