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广东:22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及永旺、永辉、华润万家等

发布时间:2019-10-22 13:18:1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37期),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以及肉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饼干等7类食品762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40批次、不合格样品22批次。

广东永旺天河城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廉江市新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墨鱼,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22.8μg/kg,标准值为≤4.0μg/kg。

广东永旺天河城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章鱼干,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6.88μg/kg,标准值为≤4.0μg/kg。

中山市小榄镇胡永青包装食品商店销售的标称揭西县泓润食品厂生产的炭烤味鱼皮,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33.1μg/kg,标准值为≤4.0μg/kg。

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铭旺商行销售的标称广东嘉味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味鱼皮和香酥鱼皮,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香辣味鱼皮N-二甲基亚硝胺检出值为25.0μg/kg,香酥鱼皮N-二甲基亚硝胺检出值为22.4μg/kg,标准值均为≤4.0μg/kg。

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铭旺商行销售的标称广东绿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烧海蟹,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0.4μg/kg,标准值≤4.0μg/kg。

中山市小榄镇亿心包装食品商店销售的标称广东星期八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鱿鱼丝,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7.55μg/kg,标准值为≤4.0μg/kg。

N-二甲基亚硝胺是一种高毒物质,该类化合物在环境中很少,前体物质胺类、硝酸盐、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微生物或者天然催化剂的作用下可形成N-亚硝基化合物。一般食品中含量较少,如长期食用腌制、熏腊肉制品,对身体健康会产生危害。不合格原因可能是成品储运不当;腌制、熏、腊等加工方式控制不严;原料带入等。

华润万家生活超市(珠海)有限公司前山店销售的标称中山市喜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粒粒杏仁饼,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0;<10;<10;<10;380CFU/g,标准值为n=5,c=2,m=10,M=10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广东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东莞东城万达店销售的标称惠州市中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铁勺粏,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7.7mg/g,标准值为≤5mg/g。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的酸价(以脂肪计)(KOH)应不超过5mg/g。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产品中油脂的酸败;生产工艺不达标,如使用的植物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

中山市小榄镇松和包装食品店销售的标称广州英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沙嗲味手撕肉条,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9x10⁴,2.2x10⁴,2.2x10⁴,1.9x10⁴,2.0x10⁴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博罗县长宁镇联达商场销售的标称东莞市欣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手工原味蛋糕,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600;26000;24000;1400;27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佛山市加满家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中山市金枕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榴莲饼,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250000;660;220000;870;280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中山市古镇添优百货店销售的标称东莞市尚可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蛋糕,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10000;140000;100000;150000;190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东莞市耀兴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潮州市潮安区金津食品厂生产的金津山楂丹,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2800;2800;8400;13000;13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M=10000CFU/g。

东莞市厚街合泰副食店销售的标称东莞市秀峰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欧斯肉松面包,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240000;120000;1600;210000;76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用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反映食品的新鲜程度和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之一。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原料、加工场所、包装等食品加工环节受到污染是直接导致菌落总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①杀菌温度、时间控制不当;②生产环境以及设施消毒灭菌不彻底,生产车间卫生条件不满足生产的要求,空气洁净度难以保证,造成大量微生物在车间繁殖,因此产品极容易受到污染;③企业本身的生产硬件条件非常有限,人员操作不卫生、生产过程不规范等原因造成产品的污染;④使用受污染的原材料;⑤产品贮藏、运输环节控制不力、质量把关不严,质量得不到控制。

广州市番禺区大龙吴运书食品店销售的标称东莞市锦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豆面包,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250CFU/g,标准值为≤150CFU/g。

东莞市大岭山东骏副食店销售的标称东莞市兴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2双重夹心吐司面包(炼乳+燕麦酱),菌落总数和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4000;19000;17000;26000;29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CFU/g;霉菌检出值为1200CFU/g。标准值为≤150CFU/g。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食品中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惠州市惠城区伟恒旺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广东酷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乳酸菌蒸卷、枕头卷奶香味蛋糕和枕头卷蛋黄味蛋糕,丙二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乳酸菌蒸卷丙二醇检出值为4.21g/kg,枕头卷奶香味蛋糕丙二醇检出值为3.90g/kg,枕头卷蛋黄味蛋糕丙二醇检出值为3.74g/kg,标准值为≤3.0g/kg。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丙二醇的功能为稳定剂和凝固剂、抗结剂、消泡剂、乳化剂、水分保持剂、增稠剂,糕点中丙二醇的最大使用量为3.0g/kg。

糕点中丙二醇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家未按国标规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丙二醇属于低毒类,长期过量食用可能有引起肾脏障碍的危险。

清远市清新区好美家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原泮塘马蹄粉厂)生产的马蹄粉(荸荠粉),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查值为0.205mg/kg,标准值为≤0.15 mg/kg。

在广东市场监管局9月6日发布的2019年第29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和9月30日发布的2019年第35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中,3批次该公司生产的马蹄粉(荸荠粉)同样因为铅超标被通报。

铅是一种慢性毒物,具有蓄积性,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过多或长期食用,会蓄积在体内,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中,明确了铅在该类食品中的最大允许限。不合格主要原因有可能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或者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生产设备、包装迁移造成。

深圳市龙华区盛世华鑫百货店销售的标称东莞市庆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三明治,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0.59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糕点、面包卫生标准》(GB7099-2003)中规定,糕点中的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应≤0.25g/100g。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