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粮旗下中粮天科牌植物甾醇红曲茶多酚片菌落总数超标21倍

发布时间:2019-10-30 11:47:4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19年第44期),组织抽检了乳制品,肉制品,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蔬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保健食品,糕点,方便食品,餐饮食品,特殊膳食食品13类食品881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合格样品869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

标称青岛君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北京物美超市有限公司通州果园店经营的麦心颗粒面,钠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但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检出值为0.0652mg/100kJ,标准值为1.0-24.0 mg/100kJ。

10月12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19年第42期)》中,同样标称青岛君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北京物美超市有限公司通州果园店经营的百乐麦牌牛肉蔬菜蛋花阶段面,钠含量也出现同样问题,检出值为0.694mg/100kJ,标准值为1.1-24.0mg/100kJ。

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中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钠元素含量最大值为24.0 mg/100kJ,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 13432-2013)中规定,钠含量不得低于产品标签明示值的80%。

标称北京寿春堂医药保健品公司生产的中粮天科牌植物甾醇红曲茶多酚片(国食健字G20130633),菌落总数不符合相关企业标准,检出值为22000CFU/g,标准值为≤1000 CFU/g,超标21倍。

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保健食品数据库中查询得知,该批号保健食品申请人为中粮天科生物工程(天津)有限公司。据中粮集团旗下上市企业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中粮天科生物工程(天津)有限公司是其旗下子公司。

标称苍南县陈月兴食品加工厂生产,北京万丰运泽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板栗饼,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出值为2.1×102,4.4×104,3.9×105,1.1×102,1.5×102(CFU/g),标准值为n=5,c=2,m=104,M=105

标称北京臻味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臻味天天麦香-酸奶紫薯坚果麦片(生产日期2019/7/1),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出值为1.9×106,3.4×105,1.6×104,2.1×104,2.4×104(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0月18日发布的关于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19年第43期)中,同样标称北京臻味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臻味天天麦香-酸奶椰香坚果麦片(生产日期2019/7/1),也检出菌落总数超标问题,检出值为1.7×105,1.6×104,1.1×104,1.5×104,1.1×104 ,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

标称潮州市潮安区鼎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北京物廉兴超市有限公司经营的葡萄干,菌落总数不符合相关企业标准,检出值为1700,1000,1600,3800,15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M=10000。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对糕点中的菌落总数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过105 CFU/g的,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过104 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冲调谷物制品》(GB 19640-2016)对冲调谷物制品中的菌落总数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过105 CFU/g的,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过104 CFU/g;《中粮天科牌植物甾醇红曲茶多酚片》(Q/16A1915S-2018)对产品中菌落总数规定应≤1000 CFU/g;《水果干制品》(Q/DW 0002S-2019)(备案号:44510101S-2019)对葡萄干产品中菌落总数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过10000 CFU/g的,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 CFU/g。

北京市通州区杨庄顺兴农副产品市场黄典柱经营的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44.9μg/kg,国家相关规定为不得检出。

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种化学合成的广谱抑菌剂,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第235号公告)规定“禽(产蛋鸡禁用)”,即鸡蛋中不得检出。

北京百年食府有限责任公司使用、消毒的碗,检出大肠菌群(/50cm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为不得检出。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0月18日发布的关于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19年第43期)中,北京百年食府有限责任公司使用、消毒的筷子,也被检出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

北京市西口拉面馆经营的辣椒,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出值为0.051mg/kg,标准值为≤0.02 mg/kg。

克百威,又名呋喃丹,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杀线虫剂,不仅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具有很强的内吸活性,属于高毒农药。原农业部第199号公告明确规定克百威不得用于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材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克百威在茄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

标称锦州富民牧业有限公司生产,北京华诚为民农副产品市场一层012号陈毅经营的鸡肝,总汞(以Hg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出值为0.20mg/kg,标准值为≤0.05 mg/kg。锦州富民牧业有限公司对产品真实性提出异议,经调查,对该异议予以认可,不合格样品不能确定为锦州富民牧业有限公司产品。

总汞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肉类中总汞限量值为0.05 mg/kg。

北京强瑞香枝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豇豆,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出值为0.25mg/kg,标准值为≤0.02 mg/kg。

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属于高毒农药。以前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由于其毒性高,2002年我国原农业部公告第194号已经停止氧乐果等产品的新增临时登记申请,并规定自2002年6月1日起,撤销氧乐果在甘蓝上的登记;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586号公告规定停止受理氧乐果等药新增田间试验申请、登记申请及生产许可申请;停止批准含有上述农药的新增登记证和农药生产许可证(生产批准文件),撤销氧乐果在柑橘树上的登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豆类蔬菜中氧乐果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

北京市华坤烧烤城经营的鲟鱼,氧氟沙星检出值为2.8μk/kg,国家相关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禁止氧氟沙星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标称北京赛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赛而牌天葡片,铅(以Pb计)不符合相关企业标准,检出值为0.99mg/kg,标准值为0.5mg/kg。

铅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赛而牌天葡片》(Q/DXSES 0001J-2016)规定其产品中铅限量值为0.5 mg/kg。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