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休闲零食的双11:增长持续,变革深入

发布时间:2019-11-13 09:39:2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子扬

2019年的双11,天猫用24小时创下2684亿元销售额的新纪录,再一次证实了国民消费的实力。同一时期,休闲零食类也保持高增长。本次双11,所有零食品牌都在全渠道发力。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双11全渠道销量均呈现增长状态。在增长的背后,其实是休闲零食进入到调整期。今年以来,前三大零食品牌分别从战略、企业管理等方面进行调整,成果也显而易见。

保持增长势头

双11进入到第十一个年头,休闲食品品牌从小众也逐渐走到前台。根据历年双11的销售情况来看,日用品、食品等等高频次消费产品行业中,零食行业的成交业绩尤为抢眼。

本次双11,三只松鼠全渠道销售额定格在10.49亿,同比增长54%,其中线上渠道累计销售突破9.23亿元,包揽天猫旗舰店、天猫超市、京东超市、京东旗舰店、社交电商、苏宁易购旗舰店、唯品会、考拉海购、当当等9大平台相应品类的第一,天猫单店4.67亿元。线下渠道累计销售突破1.26亿元,同比增幅为226%。

正在冲刺IPO的良品铺子,在双11期间全渠道终端零售销售额突破5.6亿元,比去年增长超40%。值得注意的是,线下场景成为良品铺子的亮点,11月1日至11日期间,良品铺子线下门店多端跨场景营销,全面上线轻店铺,实现2300家智慧门店线上运营,智慧门店销售突破2亿,同比增长27%。

而百草味全渠道战报显示,百草味开抢1小时销售额破亿,同比增长突破50%,成为零食类领涨品牌,并且仅用半天时间超越2018年全天销售额,全渠道销售额达到5亿元,核心渠道天猫旗舰店成为行业TOP2品牌。

事实上,休闲食品在中国市场仍然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发展研究报告》预计,2019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产值将达到1.99万亿元,市场容量巨大。其中,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方便食品三大行业位列前三。但万亿级零食市场,目前还处在初级竞争阶段,行业里没有任何一个玩家占有10%以上的份额。

太平洋证券研报指出,休闲零食电商步入中速增长时期,三强格局稳定。龙头线上增速亮眼,线下布局积极推进。未来行业中短期来看是线上龙头的份额争夺,中长期来看是龙头竞争优势的比拼。短期来看,休闲零食电商行业空间依旧存潜力,随着品类调整等动作,预期净利率可有提升。

步入改革年

从休闲零食整体行业来看,2019年是改革年。从三只松鼠到良品铺子再到百草味,均进行了一番改革。成果也较为显著,双11的销售成绩也为企业改革增添了更多底气。

2019年,三只松鼠建立新时代全面管理体系,从上到下升级了自身的使命、愿景、价值观,组织、经营、业务、考核等焕然一新,实现由坚果品牌向全品类零食品牌的跨越,正从一家电商平台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转型,其全新定位为“制造型自有品牌多业态零售商”。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2018年的若干尝试,2019年初三只松鼠才真正明确了方向,今年整体的增长来自管理体系调整。

与三只松鼠自我全面革新不同的是,良品铺子选择在战略上变革。今年1月,良品铺子确定高端零食策略,“成为消费者心智中高端零食的代名词”成为其战略聚焦后的定位。在冲刺IPO的路上,良品铺子开打“高端零食”牌,欲通过差异化竞争在休闲零食市场抢先占位。

百草味的调整发展策略选择在渠道与品牌上。今年6月18日,百草味定位“零食一站式放心购”的“百草味·零食优选”线下门店,在浙江杭州地标湖滨银泰in77开业,意味着百草味全面拉开全渠道布局。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百草味联合创始人王镜钥表示,今年是百草味发力国潮的元年,也是百草味改革创新的一年。

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的发展路径来看,线上线下全渠道的争夺已经展开。三只松鼠半年报显示,线下投食店和联盟小店分别达到73家和78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今年双11,良品铺子智慧门店销售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27%。此前曾全力发展线上的百草味,也开始回归线下,并准备明年上半年走出杭州市场。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双11零食品牌的增长,与双11购物节呼声水涨船高是离不开的。从增长来看,三个品牌都有各自诉求。三只松鼠延续了电商渠道优势,百草味继续坚持在电商渠道上以价格为导向的战略,良品铺子则在高端零食方面占位。从行业趋势来看,变革是今年休闲食品的一个主题,行业三巨头的变革,也势必带动整体行业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