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福建:永辉所售豆浆粉霉菌超标 夏商百货所售豆芽检出禁用药物

发布时间:2019-11-13 11:54:1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41期),抽检信息涉及10大类食品164批次,包括: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合格161批次,不合格3批次。

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福州奥体中心广场店销售的标称广西桂林荔波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7月12日生产的纯豆浆固体饮料,霉菌不合格,检出值为95CFU/g,标准值为50CFU/g。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中规定,固体饮料中霉菌的最大限量值50CFU/g。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或者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者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厦门夏商百货集团三明有限公司列东店销售的来自三明市鑫源蔬菜配送有限公司的黄豆芽(购进日期为2019年8月28日),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出值为0.05mg/kg,国家标准为不得检出。

4-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内吸、广谱、高效、多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剂,由植物的根、茎、叶、花和果吸收,主要用于防治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并且可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刺激子房膨大,补充植物体内生长素不足。在豆芽生产中,4-氯苯氧乙酸钠可以促进豆芽下胚轴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可提高豆芽产量和质量,所生豆芽肥嫩、粗壮、爽口。原食药监总局,原农业部,原卫计委2015年第11号公告规定,豆芽生产经营中禁止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

莆田市城厢区亚青家禽摊销售的土鸡(购进日期为2019年8月16日),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检出值为14.3μg/kg,国家标准为不得检出。

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常被用作除草剂、杀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五氯酚酸钠由于其水溶性,易造成水或土壤污染,并且能通过食物链作用进入牲畜体内,进而进入人体内。五氯酚酸钠能抑制生物代谢过程中氧化磷酸化作用,如长期摄入,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