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论坛峰会

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19-11-22 14:26:5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9月25日,经过近一年的比拼,由中国烹饪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杯”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在天津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png

自2018年9月隆重开赛,大赛历时13个月,组织了30个分赛区,全国共7597名选手参赛,引起全国餐饮业的广泛关注与热情参与,成为中国餐饮业有史以来规格最高、参赛选手最多、赛区覆盖面最广、比赛项目最多的一次技能竞赛,开创了全国烹饪技能竞赛之最。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杯”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成功举办,首先离不开中国烹饪协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姜俊贤会长亲自牵头,提出了要把本届比赛做成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赛项最多、行业影响最广的技能竞赛。由四位副会长级领导主持比赛组委会和评委会的领导工作。设置了协会竞赛办公室与名厨委联动的组织工作机制,由名厨委团队负责赛事运行工作,实现了了比赛运行的专业化和规范化,确保了30个赛区统一的运行程序和保证机制。

其次,以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为契机,中国烹饪协会培养认证了一批全新理念的裁判员队伍,确保比赛公平公正。从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协会分四批培训了820余名全国餐饮职业技能烹饪服务裁判员,他们通过考试获得注册资格,700余名裁判员被派遣参加了个赛区的比赛裁判工作。这些裁判员忠于职守、严格公正、不顾时间安排紧张和工作条件的艰苦等困难,认真完成了各赛区的公正制裁。

另外,第八届全国技能竞赛通知发出后,各地协会积极组织分赛区比赛,地方政府纷纷提出配套奖励措施。北京、天津、河北等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积极组织了分赛区比赛,另外还还开设了上海国宾馆赛区、北京素食赛区、浙江团餐赛区、山东蓝海酒店餐饮赛区等专项赛区。有不少省市人社厅、总工会、商务厅等政府主管部门,积极支持全国烹饪技能竞赛,助力餐饮工匠精神的培育,推出多种类型的奖励措施,有效地吸引了当地厨师踊跃参加比赛。成为本届比赛分赛区覆盖率和参赛人数创最高的有效动力。

图片.png

本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还倡导面向国际的创新精神,在各分赛区要求参赛选手选用所在区域优质的特色食材作为比赛原料,同时也鼓励选手在以中国烹饪技艺与中餐饮食文化为核心的基础上大胆创新,面向国际创新发展中餐,助力中餐在世界的传播。

本届比赛紧扣餐厅经营与市场需求,不仅要求参赛选手在设计参赛作品时其菜肴成本、制作工序、食品安全、呈现方式要符合餐厅实际运行,同时其菜肴销售价格、风味特色、口味质感要紧贴当前消费市场的实际需求,而且比赛作品可供观摩的专业群体和消费者进行品尝,打破传统技能竞赛与市场需求脱轨的局面,通过实战性竞赛来引导全行业为百姓提供安全、健康、营养、美味、个性、多元、富有文化享受的餐饮服务。

本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荣誉奖励含金量高,除了在比赛第一阶段设区域金、银、铜奖励,总决赛除设有特金奖、金奖、银奖、最佳团体、优秀团体、各项目冠军、亚军和季军荣誉以外,还按照选手水平层级特别设餐饮业优秀厨师、餐饮业技能人才、餐饮业高技能人才三个荣誉称号,最优秀的参赛选手将被推荐入选中华金厨奖、注册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名师、大师。

通过本届比赛,各地涌现出一批职业素养高、技能过硬、技艺全面,掌握食品安全知识和美学知识的在职人才,达到了以赛促学习、以赛促练技、以赛促工作、以赛促弘扬、以赛促传播的目的。大赛使工匠精神深入行业人心,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