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辣条国标来了 总局:划入调味面制品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12 09:25:04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辣条到底算什么食品?辣条中禁用哪些添加剂?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辣条正式被划入“调味面制品”,自此持续了多年的辣条“南北之争”终画上句号。

由于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辣条多年来一直执行各不相同的地方标准。比如,河南将辣条归入了调味面制食品,执行的是一套标准;而在湖南,辣条则被划入了挤压糕点类食品,执行的是另一套标准。因为分别属于不同的食品品类,辣条在食品添加剂使用等方面,也有着不同的限制。

2018年8月30日,湖北省发布的一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中,包括卫龙、谢博士、小鹏食品、香铛铛、钟芹辉等在内的多款辣条被检出不合格。而卫龙小面筋不合格的原因,就是因为查出使用了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这两种食品防腐剂。不过,针对公告,卫龙立刻回应,公司是按照河南省地方标准生产的辣条,根据河南省执行的地方标准,卫龙生产的辣条均符合相关要求。显然,受到辣条标准“南北之争”的影响,很多辣条企业并不认为在异地上了黑榜的“问题辣条”存在不合格的地方。

而此次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公告,正式将“辣条”统一按照“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生产许可类别进行管理。公告还明确提出,凡与此不一致的,应当于2020年1月31日前调整到位。

将辣条划入调味面制品后,也就意味着,辣条生产企业将不得再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这两种防腐剂。此外,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甜蜜素,由于摄入过量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对于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为明显,因此甜蜜素的最大使用量限定为1.6(g/kg)。

同时,考虑到人们的饮食健康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意倡导,减盐减油减糖。公告指出,生产企业要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相关要求,改进生产工艺,改善产品配方,制定食品企业标准,降低调味面制品中盐、脂肪、糖含量,提升产品营养健康水平。各地教育、卫生、市场监管部门要指导学校加强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教育,培养中小学生的健康饮食习惯。

此外,在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方面,地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调味面制品企业的生产许可,加强生产企业、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日常检查和产品抽样检验,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